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愛好應該

忽然想起一位舊同學,她那時有位拍拖好幾年的台灣男友,她說她男友對她很好,比如說看到她兼職辛苦,就著她辭工每月給她零用錢。比如知道她好名牌,情願捱麵包也送她一個威登手袋。

每次聽到她這樣說,我總揶揄她一番。不是說這種行為不是對她好的表現,只是認為她過份以物質來衡量愛有點兒那個。她男友每三數個月便來港探望她一次,為給她面子,都是訂好的酒店,吃好的買好的給她。後來當我知道那男的每月才不過賺三萬多台幣時,我頓時瞪大了眼,忍不住說她怎麼能忍心要他付出那麼多。

她總是拿著一句話跟我說,他愛我呀,所以對我好是應該的。好一句應該,我自知沒甚麼話可以反駁她了,不是嗎?但那男的對她真的很好,有次她告訴我,每次過馬路,他都會站在來車的那邊。他說,如果真的出意外撞車,他也可以為她擋著。因為這句話,我知道他用情有多深,我著實同情那男子。

不能說她不愛他,只是她的愛我不敢荀同。我曾告訴過她,有個這樣的男友,其實是件很幸運的事。這是她心知肚明的,但現代人就是不知足,即使口口聲聲說愛他非君不嫁,幾年後還是藥石無靈地分手。

唉,就算我心裡認為這對他來說是件好事,但也為了世上如此多不公平的無妄之災而嘆息。世人作了孽而不自知,誤害了別人而不懂反省。為甚麼上天能夠容許這些錯事發生?而且,大概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每一秒地重複上演著。

愛只是愛,愛不是理所當然的,也沒有應份,更非為藉口。我們身為人類,作為萬物之靈,是不是好應該約制自律?無論是對於施贈者或收受者,不都需要抱著一份知恩感激的心嗎?

7 則留言:

ah-yun 說...

> 只是她的愛我不敢荀同

我也實在不能。

她或許只是「愛」他對她的好﹐而不是他吧。

有人願打﹐有人願挨。呢個世界就係咁架喇。對於那些人﹐我有時會諗爆個頭都唔明點解係咁。但轉念﹐其實別人也不是覺得我超奇怪哩。咁囉。

新鮮人 說...

那個女根本不知什麼是愛,
或者她根本不愛他,
她這樣對他,
將來定會後悔!
因為男人的恆性是有限的,
盲目也只是一時,
當他清醒過來,
一切便會完結!

揚眉女子 說...

yun,

對呀, 她們也可能覺得我們是怪人呢! 女人好該被男人當成公主, 是我們這種怪女人才會犯賤攞苦嚟辛.

不過話說頭來, 我覺得我做人理直氣壯, 無愧於心.

新鮮人,

以她的理解, 對方的愛就是"對我好", 而她的愛就是"讓對方對我好". 原因, 說來說去就是一句, 因為"我係女仔".

香港女人最難頂的就是公主病, 不能將心比己公平一點看待愛情.

說要清醒也需要一段長時間, 畢竟兩個人一起也五六年了.

新鮮人 說...

五六年說短不短,
說長不長,
只是女性的青春有限,
如果再過幾年才出事,
女性損失的比男方要大,
她要好自為知了!

揚眉女子 說...

分手時她告訴我很難過, 但也迫不得已一定要離開. 因為她發現這樣下去分歧只會愈來愈大, 剛畢業的她已經過萬, 但他掙來掙去還得三萬幾台幣. 她不願意放棄香港的薪水跟他, 他也沒本事來港工作.

這個問題, 其實我一早已經提點過她, 不過她總是天真的公主病想法, 將來嫁了他, 他便會不惜一切養她做少奶奶.

阿糖 說...

雖然容貌上的青春有限,但若果一個女孩在外表以外有些迷人的特質,那麼年齡其實不算甚麼,男人還是會一樣愛她啊。

世上真有好多「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配搭呢,某程度上,彷彿是另一種合襯,看到這些情侶我會想,可能是其中一方前世欠了另一方。又或者,有時人就是犯賤…

其實看文章時,我猜想,可能女方也有些很愛男方的舉動呀但沒表達出來而已,但當看到揚眉寫的「她不願意放棄香港的薪水跟他」,嗯,這不是真愛了…

揚眉女子 說...

我想, 如果剛畢業時便跑去嫁給他的話, 大概便沒有後來的悲劇. 但那男的很好, 說要創一番事業才風光娶她, 所以定下了三十歲計劃.

可惜才做事兩年, 女的已厭倦了這種沒前途的等待.

不過若果那時真的結婚, 說不定會是另一種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