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英雄

記得預科那年的中文高考,口試的題目便是英雄。

那時我想起了一個說法,神話裡的英雄,傳說,是神和人結合的下一代。英雄擁有人類的肉身,會生死病死,但內裡卻是天神的靈魂,所以即使肉體會死去,但其精神並不會隨之而磨滅,反而永遠長留於人間。

到現在,我還是對這個講法印象深刻念念不忘。我記不起那時用甚麼例子延續下去了,但都不打緊,反正只是些為文造情的詞句。但我好喜歡這個概念,更現實的是,原來英雄也只是人的化身,他們也有做錯的時候,也有錯誤的決定,也會老也會死。我想到毛澤東,他不正正是這種不甚完美主義下的英雄麼?

兩週一聚:英雄

10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毛澤東一定唔係, 佢只係人中化魔--一個私心同權力慾都毫無節制的大色魔 !!

揚眉女子 說...

我知道, 但依家依然有好多人覺得佢係英雄, 甚至係神.
我既意思係, 如果英雄都只係人, 都有犯錯既話.

j 說...

我那年的題目是《紅白藍》,說的是《英雄》那電影

揚眉女子 說...

紅白藍是甚麼?

新鮮人 說...

毛澤東只是個懂搞政治運動的傢伙,
那有做過什麼算是英雄的事呢?

揚眉女子 說...

哈哈哈, 我都知我咁寫一定比人鬧!

j 說...

我講英雄用呢三隻色去表達吾同既感覺。

揚眉女子 說...

啊, 明白晒.

Haricot 微豆 說...

There is a saying here: "You are either a hero or a zero."

So using your 不甚完美主義: An individual can be a hero, with a bit of zero; or a zero with a bit of hero. But definitely, they are human and not God.

History will judge.

Haricot
(Canada)

揚眉女子 說...

Hi! How are you?

Agree with your words: they are human and not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