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婚訊

時不時聽到同輩的舊同學舊朋友結婚的消息,心裡閃過一陣驚訝。偶然會壞心腸地想,是不是搞出人命了要奉旨成婚呢?我沒甚麼貶抨意思,然若真是如此,還算是負責任的行為。

但我不曾出席過當中的婚宴,一來跟主人家其實不熟,二來也好怕生疏的應酬。我大多是從第三者口中得知這些事,這樣也好,當事人沒派我喜帖,我也乾脆裝作不知配合劇情。

有一位要好的中學同學,高中後便轉往加拿大繼續升學。後來她告訴我交了個男友,本來我還不以為然,老實說,這種關係其實潛在很多不穩定因素,三數年後畢業,撇開去留的問題,投入社會做事後便是另一個世界另一種眼光的人生。

自她離開後,斷斷續續回港幾次,就前年年尾還是上年年頭吧,她帶了男友來港。她男友是越南人,不太懂中文,我們約了晚上吃日本菜,整晚都是我和她在說話,他在旁一直保持微笑。飯後,我打趣問她幾時打算結婚?她笑說計劃中,應該兩三年內。

那時,我還沒認真認為他們真的有結婚的可能。怎說呢,就是沒那種預感。他們一起總是那麼平凡平淡,沒經過甚麼風浪波折,沒有要生要死愛恨交纏的刻骨銘心。從一開始已經單純地認為戀愛便從一而終,這種愛情起點是幸運,要走到一紙婚書那天,需要更多的幸運。

後來,就上個月,她告訴我真的要結婚了,定了婚期為下年一月初。她正忙著籌備婚事,場地啦酒席啦婚紗啦喜帖啦,一大堆俗務。那時我還真的愕了愕,幾秒後才想到沒甚麼好大驚小怪,她說了要結婚,都一兩年了。只是我根本沒留意到,原來日子過得那麼快,言猶在耳,現在竟一語成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