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黃豆鳥

我家樓下的街,有棵樹上長居了隻黃豆鳥。黃豆鳥是一種小鳥,是我媽鄉下的叫法。牠每天早上很早,大概五六點吧,就一直在叫,叫得很大聲,直至八九點才停止。

前陣子春季的時候,叫聲尤其大,好幾次吵得我無法入睡,醒來後乾脆閉起眼沉思,反正睡不著。有一天我又被吵醒了,剛巧媽進來,我便跟她投訴。我隨口說有誰射死牠打死牠便好了,又或者拿石頭擲牠趕牠走。媽便說,其實黃豆鳥有個故事,好淒慘的。

這是她鄉下的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對兄弟,同父異母的,後母對哥哥很不好,但弟弟很維護這個兄長。有一次後母拿了兩包黃豆給他們,著他們上山種黃豆,但如果長不出芽的便不要回家。兄弟兩人便拿著黃豆上山去了,途中弟弟說要跟哥哥的那包對調,因為他怕他媽媽想了甚麼辦法為難他哥哥。他哥哥便把黃豆給交換了,找到了一塊土地把黃豆埋下來,不久後黃豆果然發芽了,於是歡天喜地地回家。後母看到哥哥回來,發怒罵他怎麼把弟弟的黃豆換了,原來原先哥哥的那包黃豆,是炒熟了的,後母根本不想哥哥再回家。於是後母把他趕了出家門,著他一定要找回弟弟才可以回來。

於是,哥哥又跑回山上找他弟弟了。可惜找了很多天都找不到,恐怕是給老虎吃掉了。他哥哥很傷心,終於又累又餓之下死了,但死後他還是捨不得他弟弟,而且後母說過一定要找回弟弟,所以他化身為黃豆鳥,在春花開的季節便會飛出來吱吱大叫,叫聲遠在幾個山頭外都能聽見,他就是這樣年復一年,每天晨早都出去找他弟弟。

聽畢這個故事,我有點想哭,也不再討厭那叫聲了。即使知道只是個故事,但不感人麼?於是我便記下來,好傻但我喜歡。

4 則留言:

不是公主 說...

係未即係.. 成日v v 叫個隻雀?

我屋企都有..
嘈到我媽咪都訓唔到...

揚眉女子 說...

係咪叫得好長又有回音好大聲架? 係就係佢喇.

依家應該少左喎, 因為過左春天會好D.

不是公主 說...

宜家朝朝早仲叫緊...

琴朝同我媽咪講左個故仔.. 佢即刻話咁由佢叫了..
(其實我以為佢會有理無理都想殺左隻雀...)

揚眉女子 說...

哈哈哈, 妳媽咪同我一樣, 好易被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