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一個好人

沒甚麼,有一件小事是在鳳凰發生的,回來後偶然想起,一直好想記下來。

有天在鳳凰的小巷中行走,旁邊的海鮮店門前擺滿了一缸缸的魚,是供人挑來煮食的。忽然有一尾魚從魚缸跳出來,不知道是因為太多魚還是不夠氧氣的原因。牠跌在又髒又濕的石路上,看著牠的鰓一呼一吸,起初還爭扎彈跳了幾下,想彈回水中,但因為缸身太高,根本沒可能彈回去。我在對面一直看,心裡也為牠急起來,同時看到人來人往的情況,好幾下牠幾乎被路人的鞋踏扁了。

我猶疑好不好過去把牠抓回缸裡,但又怕弄髒了雙手,所以一直未有行動。直至看到一個途人,穿著黑皮鞋,身型高壯的男人,一手拿著電話高談闊論,另一手叉在腰間,好明顯他並沒留意到腳下的那條垂死的小魚。

那一刻我的確急起來了,腳正想提起欲前去營救牠時,那男人已經昂首闊步走到小魚的肚邊,正要再踏前一步便正正踩在魚身了,幸好小魚立即再彈了一下,跳離開那男人的腳,只輕輕碰到魚背。但小魚呢,已經看到牠用盡最後一口氣了,牠再也沒本事多彈一下。

死過翻生後,我正要走過去把牠拿起放回水中,但此時,一名男生剛剛從前面走過來,手捧著照相機,大概不到三十歲吧,看來像北方人。他想也沒想就俯身用手把小魚撈起輕輕放回缸裡,之後對他身邊的同行友人笑了笑,便走了。

那一幕,的確震撼了我,也讓我反思慚愧得很。回港後我一直念念不忘這件事,只是一件小事,但於我而言意義重大。這樣才算是一個真正的好人,對吧。我想到,原來於自己只是微不足道舉手之勞的一個動作,對對方而言已經是大恩惠大福德了。積善其實就是如此簡單,願我有更多的智慧去領悟去體受。

2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因為怕"污糟".......
助人總要點付出嘛!

揚眉女子 說...

所以我超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