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亂世佳人


近日想起《亂世佳人》,一直在想收這張影碟,但就是差這一點緣份。

2004 年 2 月 25 日 星期三

昨晚跟Jeff 去看了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女主角是一位千金小姐,她深愛著鄰家少爺。
但那位少爺卻跟他表妹結婚。
女主角不甘心,跟他表白。
他說,他也愛她,可是他不可以傷害他表妹。

女主角出於妒嫉,搶先跟他表妹的弟弟結婚,希望刺激他。

後來南北戰爭爆發,女主角的丈夫跟那少爺都被征了。
她丈夫在戰爭中死去,但她並不傷心,因為她始終愛的是那少爺。

在宴會上,她遇到男主角,可惜她不愛他。

少爺回到家,女主角又再跟他表白。
他仍是那一句,他愛她,卻不可能離開他的妻子。
他托女主角照顧他妻子,這算是她愛他,而為他做的事。

後來,他又再走到前線作戰。
他妻子懷孕了,而戰爭已迫在眉睫。
雖然女主角極不願留在戰地,但為著做到應承了他的事,她甚至為他妻子接生。

無計可施下,她尋找男主角的幫助。
男主角幫她們回到家鄉,之後他便參加南方軍作戰。

女主角的家鄉,已經被北方軍士兵洗劫一空。
加上需要征付重稅,她唯有向男主角借錢。
但當他知道她的來意,便拒絕幫她。

女主角在絕望之下,得知妹妹的未婚夫做了暴發戶,便嚷著要嫁他。
最後終於嫁了給他,家庭的經濟問題便得以解決。

後來,她丈夫因為加入了反政府的秘密組織,在集會中遭北方軍射殺。
女主角,又再成為寡婦。

男主角就在此時跟她求婚。
她也答應了。

婚後,他們生了一個女兒。
男主角很疼愛女兒。
也很疼女主角,給她最好的東西。

可是,女主角最愛的,仍是那少爺。

男女主角開始出現磨擦。
女主角後來小產了。
加上,他們的女兒又不幸墜馬而死。

那少爺的妻子好心勸他們,卻令自己積勞而死。

女主角安慰那少爺時,同樣又再表白。
但他今次說話不同了。
他說,他其實最愛的是他妻子。
她聽到,很痛心。
她質問他:「那當初為甚麼不早說?如果你一早說了,我便不會再糾纏下去。」

後來,她發現,她最愛的,原來是一直都深愛她的男主角。
她回到家,告訴他。
但他說,一初都太遲了。

他離開了她,因為她一直都在傷害他。
女主角很傷心,最後,她打算回家鄉,好好想想再尋回男主角的方法。



足足整整四個小時。

看罷,感覺不大。
不知道甚麼說,總覺得太不好接受。

回到家已一點多了。



後來,今天再想想,再想想,發現原來很感慨的。

女主角是一個天真的女孩子,天真得一廂情願地愛上一個人。
她會等他,等他離婚,等他出走,她妄想他會跟她一起。

很可悲的一個女孩子。

她前兩次婚姻,都是出於私心。
這樣的一個女人,其實我很討厭。
卻又不得不同情她。

只是,結婚,為了氣,為了錢,她其實不值得人同情的。

那男主角,不英俊。初初看,還覺得很醜。
可是,又不得不被他的邪氣攝著。

他不愛婚姻,卻為了女主角而結婚。

女主角最後嫁他,是為了錢,為了享受。
他當然知道,但也樂於接受。

我想,他應該很愛她吧!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後大約廿分鐘的情節。

當女主角發現她的最愛時,她即時跑回家告訴他。
可是男主角氣得要離家出走,他對她說:
「知道我為甚麼這樣疼愛女兒嗎?因為她像妳。
她就像妳一樣有活力、朝氣、可愛,
就像未打仗之前的妳一樣。
我很疼她,就像我渴望疼愛妳的心一樣。
可是,我等不及了。
我受不了不斷的付出,而妳心裡只有他一個。」

大概是這樣吧。
我看到這裡,差點哭了。

愛她,甚至愛上所有關於她的人、她的物、她的一切。

這樣邪惡的一個男人,居然會愛另一個女人,愛得如此深。



這對主角,其實是極平凡的一對男女。
女的為錢而結婚,愛的是另一個男人。
男的知道女人愛錢,也不介意她為錢而嫁他。

他們畢竟也是平凡人。
女人兜兜轉轉,才知道她的最愛就是那個最愛她的人。
男人付出付出,最後愛情還是敵不過妒嫉。

老實說,不到最後,我都看不出男人原來愛女人,女人原來也愛男人。
這也許是愛情最迷離的地方吧!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這樣。

世上的男男女女,大抵都做過不少錯事。
這像他們。
然而,現實不是其他導演的電影,沒有回頭是岸,沒有海枯石爛。因為,錯過就不能回頭。

很令我心痛的。



不期然拿鐵達尼號作對比。

我一直都覺得鐵片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最慘情的了。
可是,原來亂世佳人給我的感覺更灰暗。
現實不可能有露絲跟傑克的愛情,所以是幻想。
但現實有太多亂世佳人的男女主角了。
愛來愛去,其實最愛的,就是傷害得最深的那個。
這樣的愛情,千瘡百孔,卻比現實來得真實。
愛情從來都不高尚。



我不喜歡這電影,我想。
但我卻承認這套是最好的電影。

只是,我承受不起那份沉重。
很難想像有人可以重看十多次。
人間的悲劇,也不過如此。



也許有一天我會愛上它,我想應該會的。
可是,我卻不會再多看一次。

因為太喜歡,我不敢想得太多,因為我會哭,會心痛。

8 則留言:

匿名 說...

秦觀鵲橋仙: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牛郎織女是宿世緣,毋須探尋相問,不用反覆試探,怎似得凡塵俗世的愛,錯綜而多變。今天我愛你,你卻心有所屬;到那天你愛我了,我已心如死灰。所以我認為,相愛若能同步,便勝卻人間無數!

亂世佳人,我很年輕時看了,內容都已忘了。只有一個很粗糙但也很蕩氣迴腸的感覺!

>>因為太喜歡,我不敢想得太多,因為我會哭,會心痛。

不要哭,不要心痛;但設若真的要哭,心真的要痛,請容許我在你的身邊。

揚眉女子 說...

謝謝.

現在人大了, 忽然想再看.

匿名 說...

我知道。

揚眉女子 說...

哈哈, 知道就好!!

桃紅三點式 說...

我哭了。

ah-yun 說...

我一直都想看﹐但一想到要坐在那裡看四個鐘﹐就覺得很受罪。

現在看完你這篇﹐馬上失去了興趣。我怕我會打爛我既電視。

很怕慘情片。

匿名 說...

:)

揚眉女子 說...

三點,

我明白妳哭的理由, 因為我也有哭.

雲,

這樣想很好, 就一起打爛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