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我與張愛玲

我說過,我喜歡張愛玲,但她的書,我卻從沒有幾本放在心上。她的文章不是不好,但大概不是我杯茶吧,從不曾細細記起她的字,甚至為世人推揚的金句。我欄上的副題,也是偶然瀏覽其他網頁時複製然後貼上的。但我喜歡她,喜歡這個女人,因為我喜歡我自己。

從來不覺得寫文章需要文以載道,也不覺得寫文章的有責任口誅筆伐。籤破紙窗偷窺門外的大千世界,主觀而片面,卻有何不可。你說小眉小貌麼,我笑,何須強登大雅之堂。夢話暖暖,耳語靡靡,我自得其樂。我的世界,就是手掌那麼大,只要我願意,擱在眼簾上,就甚麼都看不見。這樣,其實何其聰明。

只是啊,女人總會為了某些原因而甘願瞎眼盲心,例如男人。她糊塗麼,是的,但又何妨。明知是深坑火海,也沉淪,又何妨。雖然執迷,但不悔也不悟,又何妨。為著自己深愛的,還恨虧欠得不夠多傷口割得不夠深,還未糾纏到輪迴轉世喝下孟婆湯,下輩子,怎捨得甘心罷休。

9 則留言:

Morca 說...

你.已.經.病.入.膏.肓
張愛玲.無.揚眉.有

匿名 說...

我有張愛玲的書,但卻沒看過幾本。

其實最後一段,將女人改作男人也是一樣的。

揚眉女子 說...

Morca,

我都覺得自己無藥可救.

readandeat,

啊, 也說得通, 有道理.

匿名 說...

我對張愛玲也不怎麼樣,一來我沒有她細膩觸覺和過人智慧,二來環境已經不同了,今天的女性大多被寵壞了,讓我們都忘了要怎樣自愛。

揚眉女子 說...

assenav,

是啊, 妳提醒了我, 要自愛.

L L 說...

張愛玲的 [半生緣] 令我無限低徊!

xiao zhu 說...

對,只要自得其樂,懶理他人怎麼看。

Carole 說...

hm 秧歌 最震撼
嗰年我中六

揚眉女子 說...

laulong,

半生緣, 我睇完好似有喊.

xiao zhu,

不過太自我的女人, 也可怕.

Carole,

邊part 震撼到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