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祖父

祖父生長於富裕家庭,人長得俊俏,讀書又好,當時考入重點大學,讀完書後便回家教書,後來當上中學校長,又娶了個富家女當妻子,本應一生順利無憂。可惜就在那時,文革剛開始,祖父是有識之士,受不了壓迫,自殺了,那時我爸最大,十多歲,最小的,才幾個月大。

我從未見過祖父,卻在爸口聽過很多關於他的事跡。我看過他的照片,相貌真的很俊朗秀氣,也高大,難怪我祖母的父親會喜歡他,許配女兒給他。年輕時他任教中文中史科,才三十多歲,便當上了校長,那種意氣風發,不用看也能想像得到。聽爸說他寫的是英文日記,也說能一口流行的英語。還未結婚前,那時還是國民黨的天下,黨曾邀請他跟過去台灣,可惜他捨不得他母親,便留下來了。

後來祖母的父親欣賞他的才華,便定下婚事,婚後還生育了六個孩子。那張唯一的全家福,爸保留著。小時候我總喜歡偷偷拿出來看,然後覺得,這個相中人,便是我的校長祖父了。很幼稚吧,但心裡確實很為他而驕傲。到後來,聽到別人說把紙物燒了便可以送去冥界,我便想,如果我寫封信燒了它,是不是就可以送到祖父手上?結果我真的做了,把那份仰慕,寫於紙上再火化。但回想起又害怕,萬一我真的收到回信,怎麼辦?後來當然沒有,但其實如果有機會,我真的很想和他聊聊天,很想。

爸相信有輪迴這回事,他說,祖父是自殺死的,理應不能投胎轉世。聽罷,心有戚戚然。上天,我的禱告千萬要聽到啊!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湊巧,我的祖父也是校長,難怪我倆這麼投契

揚眉女子 說...

!!!!! 咁o岩呀!!!!! 唔怪得咁o岩傾!!!!

是我 說...

>>黨曾邀請他跟過去台灣,可惜他捨不得他母親,便留下來了。

人生的面貌與際遇,往往就是因一個決定而毫釐千里,很唏噓!

揚眉英氣,亦有深情時!

揚眉女子 說...

所以呢, 唔係我都唔會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