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我在京城第二天

我們住在新雲南皇冠假日酒店,環境不錯,舒服乾淨,浴室還有兩邊花灑。晴天小姐看到時跟我說,我回應她,係呀,所以如果妳唔介意我哋可以分兩邊沖架!

第一晚回去時已是半夜三更了,九秒九地梳洗好後便上床就寢,翌日是七點的晨早電話。又九秒九地化完妝後,下樓吃早餐。不得不讚其自助早餐出奇地好,媲美香港五星級酒店。

第二天的第一站,是加遊點定陵。定陵是明十三陵的其中之一,為萬歷帝的陵墓。當中陪著神宗同葬的,是孝端皇后和孝靖皇后。對於陵墓,我並未太感興趣,反而為背後的一段故事而感慨。神宗的原配王氏(即孝端皇后),一直無所出,後來一名宮女先為神宗生下皇長子,在皇太后支持下,母憑子貴被封為恭妃(即孝靖皇后),可惜一直得不到神宗歡心。神宗鐘愛的,是鄭貴妃,就連她生下的兒子也恃寵生驕,令神宗幾乎要立鄭貴妃之子為太子。

反觀皇長子,長期被父皇冷落,甚至直到恭妃臨死時,神宗還是不讓皇長子去見生母最後一面,後來在皇長子苦苦哀求下才改變初衷。皇太后看不過眼,立心要鄭貴妃之子流放在外,隨便封了個藩王給他。鄭貴妃當然不甘心,神宗更是內疚自責。後來神宗病重在床時,併了命要立鄭貴妃為后,要與她死後合葬一墓。

可笑的是,神宗的聖旨根本無人在意。皇長子登基後不久便駕崩了,其長子繼位為皇,即追封其親祖母(即恭妃)為孝靖皇后,把屍骨改葬於神宗旁。想想,其實這是件多麼可悲的故事。神宗生前最不想見到的女人孝靖皇后,死後卻要跟她同埋黃土地下,反而鐘情一生的最愛鄭貴妃,最終無緣同眠。

還有可悲的是,陵墓曝光不久後,文革爆發了,神宗和兩位皇后的骸骨都被紅衛兵一把火燒掉了。聽到這樣的故事,好教人心痛。

下午,上長城做好漢。老實說,比起其他古蹟必遊點,例如故宮、頤和園、天壇,我最不喜歡的,便是長城。小時候聽到長城的故事,心裡便不安反感。看到連綿無盡的城壁,腦內閃過一句詩:萬古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看到別人上長城時興奮莫名,我可以理解,正如當我踏著石階一步步地拾級而上時,跟遊人一樣,也會喊累喊熱喊曬,偶然停下來拍照,偶然爆幾句粗。但內心著實一點欣賞驕傲之情都沒有,當我想深一層,這三千年來在腳下流過的血汗和淚水,便笑不起了。君獨不見長城下,死人骸骨相橕拄。如果時間真是可以還歷史一個公道的話,這實在不是一段值得世人歌頌的往事。天知道,每一塊磚頭每一寸泥土,埋葬了多少飄客死異鄉的孤魂,上演過多少幕家破人亡的悲劇。

到晚上,夜遊三里屯。鑑於當天午餐實在十分難吃,在三里屯時我已餓得要命了。驚鴻一瞥,看到我的最愛麥當勞!我不停地嚷著要拿拿林買個餐救命,身旁的晴天小姐說,攪錯呀嚟到北京食麥當當hea 啲囉!她又鼓勵我說,可能今餐會好食呢!天人交戰下,忍痛捨棄了我的漢堡包。但臨離開前,我還是死心不息要走前去索一口麥記獨有的香味才肯上車。誰知往館子的路上大塞車,於是我沾沾自喜地對晴天小姐說,嗱好彩我頭先吸咗一口仙氣保命咋!保命?不是吧。咩唔係呀,當一個人好肚餓嘅時候,麥當勞可以救人一命架!

吃了飯後,回到酒店沖涼後立即拿支凡士林出來,薄薄塗一層上面。我知道好誇,但北京的天氣更誇,可以一整天都沒半滴面油喎!我不出凡士林招架,如何抵擋得住。

9 則留言:

Albert Jiang 說...

我還沒去過定陵呢

揚眉女子 說...

可以一去, 但係唔去都唔可惜.

霜雪中的荔枝 說...

我也跟妳一樣很喜歡旅遊的,我看完十三陵,寫了這篇http://hk.myblog.yahoo.com/lychee93/article?new=1&mid=4924

霜雪中的荔枝 說...

我還有一個blog,歡迎你撥冗參觀:
http://hk.myblog.yahoo.com/jw!H1L8ZACfHA4TotQiejWvNA--/index?l=f&id=9

揚眉女子 說...

十三陵的故事的確傳奇.

謝謝妳的分享!

匿名 說...

請問北京新雲南皇冠假日酒店近地鐵嘛? 方便去皇府井或其他新興旅遊區嘛? thx~

揚眉女子 說...

唔算近, 唔太suggest 住個度.
不過如果你諗住打的既, 都唔貴, 而且酒店幾靚.

匿名 說...

想請問唔suggest既原國因係..?
酒店4圍好差?
thx~

揚眉女子 說...

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