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關於好人

我挑剔,對好人的要求很高。口沒遮攔的我,開口埋口都是尖酸刻薄的話,尤其是對著生意人,無奸不成商。在利字當頭的社會,做好人也要講經濟效益,看到就氣。

我想說,世上好人愈來愈少了,你又曾幾何時遇過好人好事?我心地善良,但不是好人。在尖沙咀街頭,時不時見到行乞的人,都是斷手斷腳的。經過時,我都會低下頭不敢正視。而你呢?幾時開始你也變成這樣?

那些乞丏都是大陸過來有組織有集團的,當知道這樣無恥的行為時,我們都拒絕被人利用了,於是硬起心腸若無其事理直氣壯走直行直過。可是,我中學時有位舊同學,卻不一樣。

每次我們上街,當她見到路邊的乞丏,都會停下來給予一兩元。有次,我忍不住問她,知道那些是騙子嗎?給錢都只會便宜了幕後黑手。她說,她知道,但斷手斷腳不是假的,如果真是乞丏,要行乞也夠可憐了;若然真有幕後黑手,乞不到錢便會給人痛打,那也是慘。她說,她沒計較是真是假,大陸的假乞丏也好,香港的真乞丏都好,反正幾元也不多,被騙了就被騙了吧,也沒關係,橫豎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真相。但萬一他們是真的需要這一角幾毫,我們便真是坐視不理見死不救了。

聽罷,你能想像到我的震憾嗎?她是個好人,而好人是應該這樣的,一股傻勁幹好事,不分青紅皂白行善,才值得我佩服。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都市打滾得多,漸漸就會失去那份赤子之心。

無奈..........

揚眉女子 說...

所以都好難過, 依家d 人愈來愈冷漠, 連自己都不知不覺間變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