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

我的生存之道

我想,每個人都總會找到其生存之道,只差在快慢。

有些人,條命生得好的,是世界來遷就他,於是,他的生存之道便是,每天指指點點呼呼喝喝整個宇宙為他而運行。當然,沒有他,銀河上其他的恆星行星衛星,便要摺埋。於是,條命生得不怎麼好的小薯仔們,其生存之道,便是每天被指指點點呼呼喝喝,讓宇宙得以運行。

而我,當然是後者。但我其實是開心的,平凡如你如我的小市民,每天都要為口奔馳,說再多的大原則,也是假的。我喜歡說漂亮的話,就如《國王的新衣》裡,如果那小孩沒出來指出這事實,其實結果是可以皆大歡喜的。我的意思是,國王開心,我們是好應該讓他開心的,這比賣旗籌款日行一善更舉手之勞的事,何樂而不為。我們總愛說道理真理,但,世上哪裡來那麼多大是大非?如果有些話是賣口乖而無傷大雅的,我是覺得不妨直說。我們又何苦為這些雞毛蒜皮的事而發愁?一個人,活在世上,有成千上萬個問題要解決,實在不該再庸人自擾。

我是個好沒所謂的人,從來不會自大膨脤或放大,從來不覺得世界沒有了我會有甚麼改變。相對地,我再累再苦也永遠不是最慘的那個,再壞再奸再衰都好,天塌下來要壓死的,第一個也不會是我。生活,其實就是這樣,世上只有全對的指引,卻沒有全錯的標準。當然嚴格來說,這絕對是一個藉口。但,記得幾年前看過關志康一文,說到,世上沒有客觀這回事,我們都只是主觀的認為客觀。我是覺得一矢中的的,所以,生存,縱使有些不如意不順利不舒適,只要我說開心,便是開心。

記得我認識一位友,他是富豪第二代,家族是香港的名門望族。他說,他小時候,以為整個世界都是為他而創造的,父母親戚、鄰居同學、甚至街上曾經擦肩而過的途人,都是有劇情有鋪排的,都是為他成長而做的戲。我聽罷,有點不可思議,但又開始理解到有錢人的想法心態了。我們是兩個活於不同世界的人,但要明白他的心理,並不那麼難。世上有千百萬種人,看闊一點、看遠一點、看開一點,其實我們在找的,都是一份認同感而已。我有這份同理心,所以我明白,人都是喜歡聽甜言蜜語,只是說得有沒有技巧。要說到連自己都相信的,才高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