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關於慈悲

喜歡這個詞語的組合,因慈而悲,只有同道中人才會明白當中的蒼涼。

因為本性仁慈,於是心生悲感,悲於眾生皆苦,悲於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所以,我喜歡佛家的思想,為著尋找這種不亞於真美善的情操,我想過去唸宗教,而最後沒有,也不無憾意。相比起上帝的理論,我只覺得佛道更平易近人。如果說上帝創造的人類一出生便被判下莫須有的原罪,我何不相信憑後天努力可以立地成佛?如果說再好的人要是不受洗決志就要下地獄,又是不是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更有情有義?如果說人類只有足夠的智慧挑戰神而無絕對的決心歸順上帝,又怎可怪罪於世人?要怪,只有怪創造者沒賜予我們乖巧靈瓏的脾性和臣服聽話的基因。而佛家說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這何不是真真正正的大智大慧?如果連家中的老鼠、蟑螂、蚊子、蒼蠅、跳蚤、螞蟻都能心生悲念,這又何不是徹徹底底的普渡眾生?

我愛其苦即吾苦的平等,我愛大慈大悲大智大同的真,我愛眾生皆能成佛的悟。這些,就是慈悲。

5 則留言:

匿名 說...

R小姐
想了很久才留言於此:
佛家是種思想,信者未必行之

FlyingMinx 說...

其實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究竟應否殺家中的蛇蟲鼠蟻呢? Btw, 星期五想在那裏食lunch呢?

揚眉女子 說...

R,

人是很限的,好多時都有知易行難的缺點. 但我覺得起碼我心向善, 也殊途同歸.

MINX,

我就會,因為我道行未夠高. 這些也是一種機遇,勉強不來. 可能有天我們都會頓悟而立地成佛, 隨緣吧.

我係尖沙咀呀, 我諗不如海港城個頭??

FlyingMinx 說...

好呀!可以泊車! 唔....Rice paper or其他好介紹?? And what time呢?

揚眉女子 說...

都得呀! 你話事?? 我吃12:30 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