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做小的

這陣子都在忙,特別忙。自北京之旅後一直都有大量公事處理,每天都有。我的、我組員的、我同事的、我上司的、供應商的、其他部門的,嚴格來說不是我的事,都要我處理。當然我絕對可以拒絕並大聲說唔關我事,但要知道在大公司工作事無大小都講合作性和程序,好多額外的工作像灰色地帶,大家都有份,不能說是某位員工的職責,即是欽點了誰做,誰都會大呼點解係我呀的那種。如果我不幫忙,上司便要頭痛指派誰處理或因為不放心需要親力親為。

我不諱言,我日常的確交涉了很多運作和行政的事務,實際的工作範圍遠遠比我的職位職責廣。我不是個喜歡計較的人,我只是覺得,如果我不做,難道要上司做麼?我上司有句話說得好,做小的,好應該在問題來到上司之前先解決了它。她還有一句話,當下屬的做事方式,從來不應該為方便自己出發,而是需要站在上司的角度著想,找個對上司最有利的解決方法。

我不會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即使她是我上司,但她同樣也是別人的下屬。她的確盡了她做下屬的職任,於我,這是我好該作為借鏡的工作態度。將心比己,我作為別人的上司,我也希望下屬用同樣的心待我。

不是嗎?既然做得呢份工,為甚麼要不停地投訴薪金少工作量多?死死地氣幹活的同時還要抱怨自己多嘢做又眼紅別人早收工?我最看不過眼輸打贏要的心態,人要行得正企得正,才能理直氣壯實話實說。只是,唉,世上又有幾多個自律自省的下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