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關於旅遊隨筆

說真的,我蠻害怕寫遊記。記得看過ZZ 的一篇文章,說到她從沒興趣看別人的遊記,其實蠻有事不關己的感覺。這於我也是,去了哪裡好玩的吃了甚麼好味的,對我來說都是紙上談兵,我一點都不能感受到當中的萬份之一。遊記我少看,我天生沒地圖的概念,看到地名店名我便頭暈了。那些純粹記載吃喝玩樂的,感覺不痕不痛可有可無,飛了也不可惜。

所以輪到我寫遊記時,我都會把途中的小聞小趣刻意放大,大刀闊斧地刪去正規恆常的景點路線介紹。我的遊記,靈魂不在於描寫建築風景山水或城市本身,反而是過程當中的火花及互動後產生的化學作用。把旅遊簡化為每天的生活小記,不必在意我去的地方叫甚麼名字,不必留心我吃的美食有甚麼名堂。重點,依然是放在人身上。

嚴格來說,我寫遊記很糟,沒能耐把行程地方仔細無遺地記載下來。其實我心裡總忐忑地想,有沒有人會喜歡我的遊記呢?

7 則留言:

wiwiana 說...

你的遊記一點也不糟! 我喜歡看﹐相當相當的喜歡啊! 老實說﹐你的遊記比那些記載店名地名酒店名的遊記要好上太多了!! 那些log book一樣的遊記﹐我半點興趣也沒有。若我要知道那個地方有甚麼景點、住甚麼酒店、逛甚麼商店﹐我乾脆到書局買本「XX自助遊」或者到旅遊論壇找資料好了!

看遊記﹐就是想看那些小情小趣﹐看旅行者途中的感受和得著。請繼續寫﹐你寫的遊記好好看﹐真的。

匿名 說...



--小星

匿名 說...

這樣的遊記很有趣呀, 人的故事才令人有共鳴丫嘛. 那些景點和乜乜必去必試必食, 隨便一本旅遊書都有啦.

十六

新鮮人 說...

不俗,
有喜劇效果,
笑到標眼水! =)

揚眉女子 說...

wiwiana,

哈哈, 我好老懷安慰呀! 其實我的想法跟妳一樣, 很抗拒資訊式的遊記.

妳也喜歡去旅行呀, 仲要歐洲喎! 勁羨慕!!!! 去完一定要寫遊記!

小星,

收到, 多謝支持!

十六,

嗯嗯, 我都係咁諗, 物係死人係生, 寫人生動好多!

新鮮人,

當我口述呢趟旅程比同事聽既時候, 個個眼都凸埋. 佢地話如果唔係我既親身經歷, 真係唔信係真人真事.

新鮮人 說...

你的同事一定很少去大陸自由行了,
內陸旅遊多是這樣,
有機會還要試試爬車窗上火車的滋味,
包你一世難忘!

揚眉女子 說...

身嬌肉貴, 去大陸玩, 參加豪華團就得.
唔係唔知大陸乜事都會發生, 只係估唔到我地會咁做, 玩到咁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