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張家界鳳凰深度遊第五天

雖然依然是農家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習慣,但我們可以無視吵雜聲睡到九點幾十點,已經是一大突破。江邊濕氣重,加上天雨關係,地板都是濕濕滑滑的。我這樣形容大家並不能體會到濕的程度,但如果我說昨夜打濕了的雨傘撐了一整晚都不乾,是不是好易明解了?

掌櫃的小妹說因為週末關係,今晚的房價會漲到六十,但如果我們繼續租的話就有優惠,收五十。這當然是騙人的技巧,但小妹很有禮貌,我們就騙她說還在考慮今天要走還是要多留一天。梳洗後我們打開露台的木門,腳下便是江流淙淙。昨晚太黑的關係,沒看清楚店名,沒記錯的話應該叫沱江緣,蠻有詩意的。

離開前,小妹說可以把行裝留在這裡,遲些回來拿也可以。於是我們就好輕便地出門,正式第一天的鳳凰遊。第一站是先物色一家又平又乾淨又方便又近的客棧,找起來說難不難說易不易。鳳凰的古城不大,據說從頭走到尾只廿分鐘,但客棧大大話話上百間,因為競爭大,相對價錢質素都比較好。題外話,說廿分鐘走完古城是資料上的記載,我是完全不敢荀同的。根據我連日來的累積經驗所得,指示說一百米,以為好近啦,事實上有四百米咁遠;如果說走十分鐘就到的路程,就半粒鐘一定有多無少。

好,拉遠了,講翻正題。話說我們的腿已經不能正常運作,所以一切要上級下級才能到達的客棧,可免則免。終於找到家合心水的,跟老闆講價再創新低,三十元一晚。但世事往往就是這樣,太順風順水便不懂珍惜,我們不置可否就離開了。舊同學認為不用急,反正知道底價,逛完再回來也不遲。

下著毛毛雨的古城,好美。這裡讓我不期然地跟麗江作對比,我更喜歡這裡。當天我們主要圍繞虹橋附近走走,橋的兩旁擺滿小食檔,賣炸物串燒。看人家的遊記資料,都說串燒很便宜,才兩毛錢一串,當然是小小的一串,吃四五十串才夠飽的那種啦!我們事前已議論紛紛,十分好奇到底是怎樣的串燒,竹簽也要成本啦唔係講笑!後來看到了,但與事實只符合了一半,是小小串沒錯,吃不飽也沒錯,但價錢是十倍才對,兩毛錢門兒也沒有!

當傳說被證實後,我們也沒興趣試吃了。反而對街邊的炸物深感興趣,炸蝦仔、炸蟹仔、炸野菜,吃夠一年的配額挽吓手超標了。但一直不敢試臭豆腐,因為如果不是牌上寫著臭豆腐,根本沒有人會認得出那舊灰灰黑黑的四方物是豆腐囉!老實說我起初還以為是不是街頭賣藝,表演滾油食炭囉!

後來走累了,是時候回去租房。誰知一時失策,回到去老闆說沒房間了,於是我們只好到附近碰運氣。又好好彩地好快又找到家更靠近大街的,客棧名叫南門,一樣收三十元,仲加送一卷衛生紙!要知道衛生紙在緊急關頭可以救人一命,尤其是我包一百五十張的面紙短短幾日已經被我擰鼻子擰到所餘無幾。

折返沱江緣途中,舊同學不斷跌錢,買裙又買袋,大包小包一袋二袋。從沱江緣提回背包再返南門放下,已經感受到其威力。夜了小街都不打燈,幸好我們有帶電筒,有驚無險平安抵步。我們那層就只有我們一房住客,於是雖然好衰但逼不得已地順手把其他房間的衛生紙拿了,佛祖保佑有怪莫怪呀!

於是乎,我們擰鼻子不用就住就住了。是夜,繼雙腿之後連鼻子也報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