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沒寄出的信

那時剛畢業,為了愛情飛去新加坡住了足足一個月,跑過幾趟馬來西亞、泰國。我不習慣那裡,即使我會願意為喜歡的人留下來,但說句心底話,我的根,始終是香港。

後來回來後,我便沒再過去,拖拖拉拉一年後,便無憾地分手了。那一刻我甚至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對那個我曾經以為是終點的地方,我竟然沒留下甚麼深印象。我以為,我再不會踏足那片土地;我以為,我再不會憶起那段日子。縱然一切已不再是刻骨銘心的往事或海枯石爛的舊話,甚至連懷緬也說不上,但有時無聊地想起,閃過一絲念頭。

下個月,我將去馬來西亞了。好早前我曾經想過,好不好告訴他。我老早已經把他的聯絡方法刪掉了,但有次偶然發現,我的電郵內存起一封沒寄出的信,是給他的,那是我們還未開始時的第一封電郵。我不知道為甚麼一直儲在草稿夾內,而我那麼多年來都沒為意,直至大半年前才驚覺這封信的存在。

對,我的確可以刪去內文重寫後發給他,問一聲好,再輕描淡寫地告訴他我快要去馬來西亞,有空的話可以來聚聚舊。我遲遲未動筆,大概是認為事情未到認真急切的地步,等一下再考慮吧。但今天我忽然醒覺還剩三個星期,似乎需要下決定了。於是我再打開那封未寄出的舊信件,看看日期,原來已是五年前的事。

我沒看下去,花了一秒思考然後關閉了信件。我回想到,分手時我認定今生不會重逢了,於是我說過,對於些永遠不會再相見的人,我們只能用自己的方法祝福對方,祈望於天國會有重遇的一天。於是來到今天,我們需要的不是故人重聚,這個不是童話,但起碼留一片白成全這段夢囈,不好嗎?

就當我庸人自擾好了,讓未寄出的信永遠留在草稿夾未寄出,我沒勇氣按下傳送的鍵,我沒勇氣破壞那份相安無事,也沒勇氣承受萬一收到你回信的那股失落。萬一你告訴我你找到那個她結了婚生了孩子快快樂樂地活下去時,我該如何回應你自你走後我已不再相信愛情不再相信愛人不再相信被愛,我該如何回應你其實我錯了一開始已經做錯了,我是說,從一開始認識你,我已經錯到非錯不可了。

13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5年後, 可能佢改左mail都未定。

ee 說...

那根本沒有錯。
別再為了那早已逝去的人和情,記掛了。

正如zz常跟我說,開步走,一小步一小步就好。

那封草稿箱中的未寄出的電郵,就當是一個留念吧。一個青蔥歲月情感的留念。

只要你相信,還是可以愛,被愛、愛人。只要你再遇上"那一位",大概就心無罣礙了。

新鮮人 說...

這麼看,
還是没有完全放開吧!
終極一見,
也許能把一切劃上句號!

匿名 說...

聖嚴法師: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對感情的問題,宜用理智來處理;即使發生了不得了的大事,也應用時間來化解、淡化;如果真是無法避免的倒楣事,那只有面對它、接受它;能夠面對它、接受它,就等於是在處理它,既然已經處理了,也就不必再為它擔心,應該放下它了,不要老是想著:「我怎麼辦?」而是睡覺時照樣睡覺,吃飯時照樣吃飯,該怎麼生活就怎樣生活。

揚眉女子 說...

篤篤篤撐,

我都有諗過, 不過又可能無改呢, 因為我都無.

ee,

其實我並無特別意思, 也知道現在我最需要的不是一個伴. 有沒有那個人也不礙事, 我的確沒時間精神再付出了.

新鮮人,

已經放開了, 我懷念的不是他, 而是那段無憂無慮的日子.

匿名,

嗯, 我知道. 我的生活沒甚麼不好, 只是人的小心眼有時會忍不住出現. 無論知道他沒有我後生活得好不好都好, 心裡都不免會有點酸澀.

匿名 說...

聽到他結婚生子你會不開心的,即使不愛了...我試過的, 不過也徹底死心, 一刀兩斷

揚眉女子 說...

對, 這不是愛不愛的問題, 是人的陰暗面劣根性.

j 說...

寄出和不寄出均需勇氣。我和你有類近的事情,只是我做了和你相反的事。
我寄出了。和她分開,本想斷絕來往,來個相安無事,再來個慢慢的心淡。一年過後,我還是忍不住的打破那安份。她現在沒伴,但身邊的狂蜂浪蝶多的是。果然,和我開初所願,她已心淡。不過,只有我放不下。我現在的不安份,使我處於混沌與黑洞中,像一個墮進無間的自由落體。
我真的開始有點分不清這是不是愛她,還只是我那不甘性,又或是自大而生的內疚感。

揚眉女子 說...

那只是證明了你們已經緣盡.

拖泥帶水的糾纏一點都不漂亮, 何不大方一點放過自己放過她.

j 說...

道理無人不知,但我未能愛得理智。

揚眉女子 說...

嗯, 只能自求多福吧.

說...

想起亦舒小說的一句話﹕

「如果愛你是錯,我不要對」

揚眉女子 說...

於我也是.

只可惜途中其中一方醒覺不能錯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