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畫會

星期天,洪突然來香港了,說臨時決定要參加拍賣展。本來他想約我星期二見面,我說不行了,我明天就要走了,去張家界。他恍然大悟地啊了一聲,他記得我要走,但沒注意到日子。他是星期天的下午機,到達後要去會展看拍賣品。我便說,那我陪你去吧,晚上一起吃飯。

他喜歡收藏藝術品,尤其是當代畫品。但老實說,偶然陪他上畫廊,很不自在,感覺格格不入。我所說的當代藝術,不再是純粹的真美善那種意境,天知道,當我看到曾灶財的字被當成藝術畫般開價拍賣時,我有多驚訝。聽到講解員把展品誇張成天上有地下無時,好幾次我都受不了地躲在一角找張椅子坐下來玩電話。他是知道的,所以除非是我主動要求,否則他大多自己去。

這次也一樣,來到展覽廳,沒十五分鐘我便表現得很不自然。跟在他身後,無無聊聊地四圍張望,例如卡通人物的模型,可以被炒作成很多個零的藝術;例如兒童漫畫的插畫,也可以被炒作成很多個零的藝術。他還要一面欣賞一面推介我那個便宜可以收,我瞪大眼看著他,本想咕嘍幾句,但忍住了,唯有點頭敷衍過去。

後來幾位拍賣行的經理走過來跟他打招呼,明顯是熟人,我便不動聲色地閃退了。他們聊得興高彩烈,我從來都不習慣這種埸面,所以我絕對不會是公關人才。沒多久,洪走前來笑著告訴我,哎呀她們在猜我倆是甚麼關係!唔係吓話咁大鑊?我即時呆著眨一眨眼,心想還是不要裝酷好了,於是跟他走過去虛應幾句。

他們的對話,我沒留心聽,但當我聽到那經理說去拿戒指時,我便小聲問洪,是不是上次投到的那枚卡地亞?他說是呀,來來回回又改又修,足足好幾個月才完成。他剛投到時,曾告訴過我金額,但我轉頭就忘了,反正就是天價啦!等了快半個小時,那經理終於回來了,她把小絨袋交給洪,著他拿出來查驗一下,另一位經理便笑說,五卡的戒指啊,大開眼界!我本來是沒甚麼興趣的,但一聽到五卡,便想起色戒的鴿子蛋,好奇看一看有多大也好。洪朝我攤開手,還真的被嚇到,幾乎有大姆指的甲片那麼大。

好不容易到散場,快暈餓了,隨便看到家富臨,就上去吃晚飯。洪喜歡吃中餐,特別要點米飯,所以喊了三個菜款後,便著侍應來兩碗飯。可是吃了一半,飯還未來,侍應說之前的賣完了,現在在煮。但一直等到餸都吃完了,還沒有,所以取消了。按習慣我們都喜歡吃個飯後點品,太飽的話就先埋單出去散散步,消化後再吃杯冰淇淋或來碗楊枝金露。但今次沒有,因為我要趕回家收拾行裝,所以吃完晚飯後我便匆匆道別了。

不知怎地,上車前忽然有些傷感。我抱一抱他,他便自然地親一下我的面頰,我說明天起程前告訴你,他說好。當我坐在車廂裡時才猛然想到,每次分別時我們都一定會囑咐這樣的對白,只是今次角色倒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