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書緣

小時候,我喜歡到圖書館打書釘。每個星期都會在那裡消磨幾天,幾年後,兒童部那邊的書我已看得七七八八了。記得小學五年班,第一次跟女同學約會,便是星期六約到圖書館看書。後來大概同學仔嫌我悶吧,久而久之便只剩我一個了。那時喜歡看神話或傳奇故事,還有那些王子公主從此快樂地活下去的童話,都迷戀不已。有些故事,到現在還印象深刻,比如有個小故事,說有位王子,要找真正的公主。後來有位落難女孩到來,王子的傭人找來一張很高很高的床,疊了好幾十張床褥在上面。女孩要睡時,卻說不舒服,請傭人換另一張床。那張床原來內有乾坤的,傭人在床褥底下放了一粒豆,如果是真正的公主,便會感覺到出來。換而言之,那女孩便是王子的公主,於是,王子找到了真命天子,從此過著快快樂樂的生活。

這個故書,有誰知道名字?我真的想不起了,但情節卻仍記憶猶新。後來中學時,看過甚麼書,我倒忘得一乾二淨。隱約記得張大春、董啟章,還有未看完的金庸。其他的,我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我看書都像蜻蜓點水般,一本小說可能兩三小時便閱畢,大部份時間都是為了應付功課,從沒認真欣賞過大師的文字。說來慚愧,張愛玲我倒是一本也沒看過,直至大學時迫於無奈才執於手閱讀。四大名著呢,起初很想下些苦功看畢《三國演義》,但未到一半,我性急的脾氣便發作了,改借來漫畫書,沒幾天便看完。另外《紅樓夢》嘛,走馬看花地跳閱過幾章,我粗枝大葉,著實不宜看如此細膩的文字,會眼痛。《水滸傳》,我一點興趣也沒有;《西遊記》,本來是想看的,但一直提不起勁。

但是《封神榜》卻是我唯一看得完的,很奇怪吧。那時看電視,為了劇中的妲己而著迷,她很美,是妖媚的美,演活了狐狸精的神髓。後來慢慢被劇情所吸引,看畢電視劇後意猶未盡,便借來原著從頭看一遍,但當然感覺並沒電視那麼震憾。有沒有人記得十多年前的《封神榜》?

我書緣淺薄,只喜歡寫,不喜歡看。所以啊,別以為我飽閱了群書,都是騙人的。

8 則留言:

Clarence 說...

應是【碗豆公主】吧~
http://www.012book.com.tw/events/anderfen/story.html

揚眉女子 說...

對對對! 但我把皇后誤作傭人了.

謝謝!

匿名 說...

幼時的我也甚愛看書,小學之前已經看過一千零一夜愛徒生格林童話,甚至十萬個爲什麽。到了初小則集中看作文集,所以我從小到大的中文作文都是名列前茅。到了高小,則喜歡看唐詩宋詞四大名著,還有五四時期的文學作品。然後中學年代就喜歡瓊瑤張愛玲,不過張愛玲的書我總是似懂非懂。中學四年級開始上網談戀愛,就荒廢了書籍,偶爾會看看詩經和諸子百家。現在我看書都以實用爲主,例如政治人生哲學經濟,當然還有美容書。而且大部份都是英文書,從吸收知識的角度,我看英文書會比中文容易吸收,不過從休閒角度,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中文。

不過我最最最討厭的就是雞湯書和投資書。可惜現在書店裏大部份的書都是這兩大類呢

揚眉女子 說...

對, 還有必讀的唐詩宋詞, 初中時也看很多, 但現在已全還給老師. 其實整個中學階段還有大量新詩集陪我成長, 但預科後沒再寫詩, 便放下了.

Arael 說...

小時候也會混一家很小的公立圖書館,現在也有點懷念那里。

當時(也許現在還是)的條例是12歲以下之可以看兒童部,所以香港無數學童就這樣看笨了。香港圖書管理員選兒童都是是亂選的,什么垃圾廢書都有。
大陸的學生很多十二歲就看完四大名著。

中學時也裝模作樣看過點新詩。大部分是臺灣作家的。比如,現在還保留著的余光中蓮的聯想。

揚眉女子 說...

余光中--> 初中時買過一本, 後悔到極, 掉又唔係, 留又唔係.

關於四大名著, 其實我真係好想知係咪有人睇得晒? 原著喎.

Arael 說...

還是不少人都看完四本原著的。
香港人不看書而已,你在大陸或臺灣隨便抓個高中生都很有可能全看過。
我只看過紅樓和三國,不過也是忘得七七八八。

揚眉女子 說...

嗯嗯, 我發現人家最常看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