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霜花店

故事情節,我不多說了。基本上雅虎內的電影簡介已經寫得一清二楚,結局當然不會有好下場,兩敗俱傷。

但有一幕,我看了不由自主地有點黯然。當洪隊長匆匆跑到王后寢室幽會後,他說要走了,王后著他多留一下,她從床後拿出一盒糕點送他。她告訴他,那是她做的霜花糕。如果女生對男生有意思,便會送一盒霜花糕給對方,這是她家鄉傳統的示愛方式。她說,她等了這一刻很久了,久得以為這一輩子都沒機會做霜花糕送人。

這是一齣高水準的電影,雖然我說不上喜歡,但不能不拍手致敬。我最欣賞的,是高麗王的眼神。那次王因為掛念洪隊長而微服出巡,當看到洪隊長回來時,那雙眼直直閃閃發亮。看進他的眼晴,我忽然明白到甚麼是望穿秋水。

還有洪隊長和王后的情慾戲。我只能說,怎會拿
《色戒》相比?簡直是侮辱了《霜花店》。他們瘋狂地造愛,那種張力和激烈都像過不到明天一樣。愛與性令人沉迷得不得不一錯再錯,能夠暪住全世界,墮落過一晚便得一晚,或許明早誰也存活不了。那種絕望和貪婪的表現比起性愛毫不遜色,如果能了解到那段情與慾的關係,便只會嫌愛得來不及夠狠夠痛。

這電影不會令人流淚,但好明顯決心令觀者久久不能釋懷。《霜花店》是沉重的,每個角式、每句對白、每幕劇情都恰如其份。聽說有觀眾重看兩三次,我一點都不懷疑,它的確有一種韻味和深度值得令人留戀。

15 則留言:

聶秀康 說...

妳終於看了啦...我還在等DVD多沒意思啊!(抱歉)
妳在那里看?好像都落畫了耶~
見妳的推介...流口水中!

ps.有看過盛夏光年?

揚眉女子 說...

真係好睇, 睇完唔會後悔.

我係旺角朗豪坊睇, 都兩個星期前喇! 依家好似仲有百老匯中心未落幕, 不過係D 下午場.

未, 我相信霜花店正D!

聶秀康 說...

不是那回事了,'夏'有種純樸的友誼味道好本土式的台灣情懷,不過同是倆男一女.

霜,必看!

揚眉女子 說...

就是那種淡淡的懶懶閑的感覺吧?

聶秀康 說...

又不是古老的台式文藝...就像唱著一杯開水結局原來有隻透明的辣椒於杯底...感性的妳可意會到吧!

揚眉女子 說...

啊, 有趣啊~ 要借DVD 來看!

聶秀康 說...

霜花店看過了,可惜我是網上觀看
情慾部份被剪掉了,(其實cut到支離破碎)
祇剩一場王上與洪的激烈吻吻做愛情節(奇!2個男人肉搏又吾剪???)
而王后第一次與洪同房
就是王上安慰王后一閃而過
就沒交代洪與王后的初夜情況
讓我不能理解王后與洪為何同房一晚就愛得那麼深
但王上的嫉妒眼神內心演譯得很到位
當王上感到洪對王后產生好感後就要別的男人與王后同房
那是好恐怖的事亦覺王后好可憐無助
當然亦了解到這些宮圍孽戀都是沒好下場的
最尾王上竟然問洪有否愛過他
盡管祇是一刻...洪竟答連一次也沒有
洪的回應實在太冷酷了...
雖然那時洪還未知王后未死
但王上這說話對我來講真的好震撼
可能曾經自己都講過
我覺得如洪沒與后同過房
洪應是真心愛王上的
他祇是恨王上把后與他的兒子殺了
才說出這種剌痛王上之語
而王上就是太高估洪對他的愛
自己親手造成三人局面
......................................
雖然沒了情慾的靈魂部份(並非色情,對這部戲太重要!!!)
總括來說是近期韓國電影的水準之作.

揚眉女子 說...

對對對, 沒錯.

妳一定要看原版!!! 原版好看很多!

Unknown 說...

dvd雙碟珍藏版會多出戲院10分鐘,我買左dvd也看過大陸dvd版,真係多左三幕,希望會令你明白套戲的疑問位(例如,副隊長為何要用王后人頭引洪麟回宮)

Unknown 說...

一定要買珍藏雙碟版DVD,因為會多出戲院三場被刪掉的戲

揚眉女子 說...

謝謝補充!

Unknown 說...

呢套戲如果王后和副隊長的內心情再多d會好d,我初初都以為三級片一定會著重色慾,但看完之後將佢同色戒比(色戒係入戲院睇)就覺得色戒係情慾多過內心戲,易先生跟王和洪麟都沒法比只是比副隊長一點,剛好前幾天我也在我的blog發表了霜花店的文章(只有幾句)真係好可以係香港搵到知音

揚眉女子 說...

這片已經離完美不遠了, 當然可以更好, 但這已經夠好了其實.

謝謝你當我知音喎哈哈哈!

Unknown 說...

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65863&sa=fakr31155053
這個網評很好,有空可看看

揚眉女子 說...

多謝, 看完了.
寫得很仔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