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一件小事

說起一件小事,太多了,要寫得可不只一件,但這個故事,我忽然好想寫下來。

有次跟媽外出,碰巧有家慈善機構在籌款,作義工的,是些傷殘人士。媽看到時,特意拿錢出來著我追上籌款的人,把些硬幣投入善款箱。後來我們打算走了,但那位傷殘人士卻著我們等一下,轉身拿了一小袋米給我們,說是平安米,感謝我們的支持。

我們走遠了,媽突然說,如果早知道派米,我們好應該多捐一些。我沒說甚麼,但心裡是認同的。回到家裡,我把那小包米遞給爸爸,他問我是從那裡來的?我直告訴了他。聽畢,他輕嘆了一聲,深為那些殘缺的而婉惜。

他說,有時看到街上的乞丐,他都會施捨幾塊給他們。他總是認為,騙人不騙人也好,那十元八塊於我們其實作用不大,買串魚蛋、喝杯飲料,都花去了,但對於些有需要的人,卻是救命之用。他常抱著一句話,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他說自己沒本事做大善事捐大錢,但若果那個人只等五元八元買個麵包填肚續命,他便救了一條人命以免餓死。

後來爸把那包平安米妥當收藏好珍而重之,他笑著對我說,那是做善事的回報。我聽了,眼眶幾乎紅起來。天知道,人需要有多大的決心和勇氣,才能依然深信好心有好報?這件小事對他來說,是小事,但在我的人生過程中,卻影響深遠。

兩周一聚︰一件小事

3 則留言:

Petit_melon 說...

呃,那這麼看來,我的勇氣也是不錯的了,我一直相信好人有好報的,但不一定是天報給你,呵呵~

孜媽 說...

你爸爸媽媽都這麼善良,難怪你亦如此。

揚眉女子 說...

Petit_melon,

那是妳的幸福! 相信妳也是好人.

孜媽,

嗯, 也不一定. 我弟弟並不像我那樣心腸軟, 也許家教有點影響吧, 但我相信善良是天生的. 願妳的孩子也是善良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