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六四

小時候,我並不了解這是甚麼一回事。總單純地以為是離我很遙遠的歷史,就像那些五四運動、七七事變一樣。兩個數字的組合,代表了一件發生過的事。

大一點後,經傳媒年覆一年的舊事重提,我始窺探到一點端倪。對於這段歷史,我是有好奇過的,但並不熱心。曾經向爸問起過這件事,身為十年文革受害者的他,只黯然了一下,不願多提。

我一直疑惑,為甚麼每年的這個時候,人們總為了當年的那一夜而聚起來手舉白光?後來,好記得某位老師說過的一番話,我想,我明白堅持是為了甚麼。

她說,她每年參加悼念活動的原因,不是偉大不是正義,只是為了那些被犧牲了的學生而感到不值,那些僅僅是為了國家前途而站出來的莘莘學子,不是政治家,不是反對派,不是商人,只是一群尚未出社會尚未被污染的國家未來棟樑。她是這樣說的,曾幾何時,我們都當過學生,心裡懷著一團火的知識份子,對政府有所不滿,為黑暗的政治提出訴求,都是理直氣壯問心無愧的。但恨鐵不成鋼的一番苦心,到頭來,換來的卻只是一大堆問號。

她所指的,是那一晚之後,從此消失於人間的問號。

我皺眉,我想到那些千辛萬苦考進國家一流大學的學生們。原以為仕途一定一片光明吧,順理成章地,三五年後畢業找到份不錯的差事,賺取可觀的收入,供養父母養妻活兒,廿年寒窗苦讀,求的不過如此。只是那一天之後,甚麼都灰飛煙滅了,是生是死是人是鬼,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作為旁觀者,作為有血有肉的人,我的確為了那些未亡人而傷感。沒有人能明白這種遺憾終生的傷害有多痛苦,就像每一場浩劫之後的餘生一樣。那一晚,平白失去了乖孩子的父母們,除了年年歲歲為了這一個謎團苦苦作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堅持外,還可以做些甚麼。想到這裡,這組數字於我於你,是一段歷史也好一件憾事也好,也輪不到我們再去評頭品足了。

4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六四只是歷史,
她反映了當今中央官員的處事手法,
我們都不旁觀者,
不要以為那是很遙遠的事,
只是廿年,
當年的執政者還對中共中央有着很多的影響力,
對如今中央對香港的政策有着阻撓,
我們都不只是旁觀者呀!

揚眉女子 說...

新鮮人,

本著同理心, 我能明白你憤怒的原因, 但原諒我不是個有心人, 如果把這件事參雜了政治成份來看, 我並不能投入.

感動我的, 是一幕幕的千里孤墳無處話悲涼, 單純的人性啟發反思, 只是如此.

匿名,

看到你的留言了.

Kempton 說...

Just like I am too young to live through 釣魚台. You are too young to live through 六四. Each generation has its own challenges and concerns. You see, by writing about it, you cares about 六四 a lot more than many other people of your generation already.

Remembering is one form of paying respect.

揚眉女子 說...

Remembering is one form of paying respect.

Thanks, I will re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