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貓之死

我家樓下,窩了小貓一家五口。我上年十月搬進來,那母的,就在兩個月後生產了。於是十二月的嚴冬,新生了三隻小貓,一隻灰色的,一隻黃色的,而最小的一隻,是黑色的。

去年的冬天很冷,我時常都擔心小貓養不大,會冷壞冷死。好幾個星期沒見到牠們,心裡總有點不安,於是叮囑媽如果發現牠們的行跡,要告訴我。後來,兩個月後,小貓終於露面了。牠們很瘦,但還是健康敏捷的。爸試過想捉回家養,因為那陣子很常下雨,又冷又濕,怕牠們著涼。我也猶疑過的,但最終也拒絕。我說,如果小貓們忽然不見了,貓爸貓母會想死牠們。

沒多久,黑色的小貓再沒出現了,只餘下灰貓和黃貓。媽說,黑貓體型較小,可能抵不住冷,捱不過冬天。後來,母貓被捉去做絕育手術,那幾天,公貓四圍找牠,顯得很不安。看到牠回來後,又活潑起來,常常走出來跟人玩耍。公貓很乖,很喜歡被人摸頭。我好幾次見到牠,特意停下來跟牠玩樂,而牠呢,就算在開餐也好,只要看到人,就會停下口中的食物。

本來,熬過了嚴冬,我們都以為小貓就會健康地長大。但是,幾個月前,小貓們和母貓都不見了。不知道是不是被人捉了去烹調龍虎鳳,不知道是不是被車撞死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誤吃了老鼠藥中毒。總之,就是一夜間消失了。而公貓,就仿佛老了十年,沒精打彩的,又不吃東西,一下子瘦了很多。附近好心的餵貓人,看到牠憔悴到這樣子,都好鼓勵牠,又帶牠最喜歡吃的糧食給牠。

終於,這陣子看到牠,樣子又回復英俊了。牠似乎已經知道了這個事實,也接受了。媽說有時見到牠,也會停下來跟牠玩耍,牠總是那麼可愛又會逗人開心。

昨天,媽告訴我,弟弟昨晚回家時,在馬街上看到牠的屍體。

我頓時驚叫出來,不能接受這個消息。我反問了三次,才確定沒聽錯。我好難過,為甚麼會這樣子的呢?好不容易,才熬過這一切。當滿以為情況會漸漸變好時,原來,路,已經行到盡頭。

我好遺憾,沒為牠拍個照、起個名。好遺憾。

9 則留言:

abby 說...

看了今日報紙嗎?
花貓疑遭挖眼虐殺 警拒受理
報警變「人球」 途人拍慘照上網揭發

揚眉女子 說...

有啊!好可怕。
這種兇手,下十八層地獄還嫌不夠毒。

唉,對於這些事,我們都只有無奈。

說...

貓貓,rest in peace.

Mugen C 說...

作為一個愛猫之人,看到之後心真的很疼痛!
很想哭出來...唉,點解要係咁??

MC~

揚眉女子 說...

我聽到之後都傷心左好耐...

FlyingMinx 說...

我家樓下也窩了一家七貓, 他們生活得也很偷快, 但我也即將搬家, 不能再照顧他們了, 好想帶他們去絕育(怕他們越生越多會被管理員趕走), 又唔知點做........

揚眉女子 說...

我樓下個窩就係因為比管理員趕, 所以先會走左去陌生地方冇返黎.

唔好諗啦!! 一於救返黎先啦!!!

匿名 說...

R
認識一位朋友,常常也去餵貓(街頭的),對我來說她才是愛"貓"之人,下次若果你真的擔心,你應該想想可以做些什麼呀~~~:P

揚眉女子 說...

有餵呀! 不過淨係餵都無用. 我係想執返屋企架, 不過你知我屋企已經成個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