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關於名字

小時候,還不怎麼明白我的名字,於是我並不喜歡它,總覺得它過份獨一無二。比如說班中盡是「欣」呀、「敏」呀、「珊」呀、「琪」呀、「思」呀,的時候,我的名字便很突兀。

唸書時,不習慣老師喊我的名字,每當老師叫我時,我都顯得有些靦腆。又或者有些老師看到我的名字時,都稱讚有意思,我便感到羞窘,那時心裡著實有些埋怨爸爸怎麼為我起個這樣的名字。

爸一生為很多人起過名字,都特意配合五行術數而改的,但我的卻沒有,完全是隨性而起。那時爸在妙法寺,看到金身邊有副對聯,是這樣寫的: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揚眉含笑笑天下可笑之人


於是,爸就爽性以此為名了。到現在,我還不時回妙法寺祈福,大概是情意結吧。

後來漸漸長大,慢慢接受了這個名字,也為此而驕傲。跟我相識的友,都是喊我的中文字名,鮮喊洋名。有次,無意間被某同事拿到我的名片,看到我的名字便取笑起來。有一刻我是黑面的,但後來也鬆容了。就當她文盲吧,總好過甚麼「阿恩」、「阿詩」的,滿街都是,在彌敦道一喊,一呼百應。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R小姐
昨日拿到咭片,回家放在枱上,他拿來看,立時說"乜佢個名真係咁架!!!",我先留意到,勁!!(佢立過我睇你個blog所以知道)

Evil 雷草 說...

确有容人之量,
名字很适合你。
令尊有先知之明!

p/s:他们不识宝而已.

FlyingMinx 說...

我好喜歡你的名字呵.....

揚眉女子 說...

R,

梗係堅架啦! 我唔中意假野!!

evilquier,

是啊, 所以我也不跟他們計較.

minx,

謝謝!! 有收到我的email 嗎??

匿名 說...

不看都不知道,這原來是你的真名~
我覺得幾好啊~無論國語粵語,都一樣好聽~

揚眉女子 說...

其實好多人都不知道這是真名,當知道時都很驚訝。
所以我在想,如果你們身邊認識一個這樣名字的,可能就是我。

V 說...

我很喜歡妳的名字,很型!

揚眉女子 說...

多謝! 歡迎光臨~

ah-yun 說...

哇﹗真名來架﹖﹗(好大膽囉。)

不過呢﹐雲都是我的真名。:) 小時候也是不喜歡自己的名﹐覺得好老土呀。但﹐大個左﹐好喜歡雲呢﹐就越來越喜歡自己的名了。

又﹐是不是﹐寫網誌的人都是怕寂寞的呢﹖雖然我們又常喜歡獨處。我有時都搞不清楚。有時有些心情跟你一樣。不喜歡與人相處卻其實又喜歡與人相處。。。唉﹐我想﹐是好在乎那個人是怎樣的一個人吧。。。(我在說甚麼呢﹖﹗﹗)

揚眉女子 說...

我諗我地都一樣, 朋友係貴精不貴多. 好朋友, 幾個就夠. 我諗我同你都係好珍惜好朋友既人, 唔需要成日見面, 不過會有好多心靈既交流. 係咪?

其實我都驚孤獨架, 不過又唔中意太多人. 我諗我係驚無人明白既感覺, 我諗你都有咁既想法, 係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