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金融風暴

絕少談及金融經濟的我,可想而知,我對錢並不怎麼敏感。當全世界都在為股死為股亡的時候,我還在公司偷我的懶、發我的白日夢、博我的炒。

我不喜歡「金融海嘯」這個名詞,好端端的,金融風暴就金融風暴,海甚麼嘯?本來身家大縮水是一件好慘情的事,但遇上「金融海嘯」,我只聯想到一班中環才俊被銀紙浪捲走,不漫畫化麼?

聽說匯豐跌至七十五元,一向滴水不沾的我,都有點動心了。又或者等恆指跌穿一萬點,再說。忽然想起中學時老師說過一句形容會考成績的,「一山還有一山低」,這次股災也是。

唔,其實真的很慘烈嗎?我沒感受到。爸告訴我,他出來香港三十年經歷了三次股災,通縮啦、經濟蕭條啦、失業啦,好恐怖的。但我說,但係呢啲嘢,十年梗嚟一次。十年後,咪又一條好漢!

周遭的朋友都損手爛腳,飯局時,我好豪氣地「我請」。友問:「點解妳請?」我說:「因為我贏咗錢。」友大驚,我說:「乜你無聽過『不賭就是贏』咩?」招來幾對白眼,其實我無意串人的。

其實我都有蝕錢架!我買的基金帳面上虧了四分之一,我好自豪地反駁:「喂,四分之一咋喎!」比起你們的一半好好多啦!又招來幾對白眼,及「唼唼」聲。

洪的經濟理論,說通縮時的生活水平其實是一樣的。收入減少,自然支出減少,自然物價下降,所以最終名牌會提早減價,餐廳會多打折頭。好明顯,那是未捱過窮的人的烏托邦思想。咪傻啦!愛馬仕是不會減價的,勞力士也不會。

當我說:「愛馬仕係唔會減價架!」的時候,他反駁:「本來買愛馬仕的人會跑去買山茶花、本來買山茶花的人會跑去買路易威登、本來買路易威登的人會跑去買古馳,如此類推。到最後因為最高層的需求減少,最終都會降格下來。」嗯嗯,所以他會「由半島改住洲際」,明晒。

2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你邊隻基金蝕四分之一o甘小 ?
我隻隻都冇一半wor...

揚眉女子 說...

其實我都唔知買左乜基金呀, 我係搵中原幫我買架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