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年年有今日



今天亞視重播這片,這已經是一九九四年的作品了,很老掉牙的電影,但我一路看,眼淚一路流下來。

故事很簡單,講述男女主角在大嶼山相遇,那夜因為颱風停船,被迫留夜,也因此發生了關係。但當時,男主角有個懷了孕的妻子,而女主角,也於兩星期後嫁人了。兩人都知道這段霧水情緣是沒結果的,但竟然也相約下年今日再見。如是者,年復一年,就像牛郎織女一樣,每年短聚一宵。甚至某年,腹大便便的女主角,在會見男主角的當天旦下了女兒,那女娃還要是男主角接生的。

直至有一年,男主角要移民了,男女主角如常在大嶼山幽會,滿以為是最後一次相見了,但男主角最後還是捨不得,每年都找藉口偷偷回港見女主角。後來又約干年後,香港經濟發展很好,男主角打算回流,那時女主角跟丈夫關係很差,於是暗示想嫁給男主角,但男主角因為妻兒的關係,不能不顧一切。誰知誤打誤撞的情況下,竟然結開了女主角兩公婆的心結。

一轉眼,又過了十年。那一年,男主角的妻子過了身,於是,他準備了戒指,打算向女主角求婚。女主角掙扎了很久,最終還是搖頭。她說:「如果在十年前的今晚,你這樣對我說的話,我一定答應你,但今天不可以了。」拒絕的原因,正正是跟他十年前的顧慮一樣。基於對身邊人的道義和責任,她不得不放棄男主角。

但兩人是相愛的啊!而且已經相愛了三十年那麼久。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就只有一天,是真正可以全心全意愛對方的。看到這裡,快尾聲了,淚水就忍不住在眼眶內打轉。到最後,兩個相愛的人,因為愛,最終也沒放棄跟對方的承諾,於是,一年一度的約定便永永遠遠維繫下去。

這不是個好故事,也沒有好結果,更不會有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大團圓結局。更甚於,一開始便做錯了,一直下去更錯,錯了三十年,沒修成正果之餘,更落得不能自拔。愛,都是脆弱的身不由己不堪一擊,卻又是一輩子一生人的大事業。愛情,如果看得開的話,能夠記掛在心頭茲茲念念汲汲營營數十年,即使做錯,又何妨。

我好喜歡這電影,從六十年代說到九十年代,世事都變得滄海桑田了,卻唯有兩顆心,是一直不變的。

三百六十五分之一的愛

6 則留言:

j 說...

呢套野我睇過三次,次次都係有線做,的確好好睇

揚眉女子 說...

聽聞呢套片係低成本之作, 只係用左一星期就拍完. 當年上映仲要唔收得, 好慘.

不過我真係覺得個故事寫得好好.

j 說...

所謂當年,我小學都未畢業

揚眉女子 說...

大家咁話!!

匿名 說...

R小姐
這份"愛"......我不認同,有這樣的愛是否代表能共同生活呢??

揚眉女子 說...

唉, 有時共同生活的, 不一定代表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