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別以為甚麼都完結了

今天,我想起我的祖父,他同樣用自殺來了結自己的生命。

每次跟爸說起我祖父,他都不欲多談。那不像是恨,也不是無奈,亦沒有遺憾,他的語氣似乎都充滿了不屑。好記得小時候看《大時代》,有一幕在演秋官輸了股票一無所有,於是和幾個兒子站在大廈天台,強迫他們一一跳下,最後那個就輪到他自己。那時爸看了便破口大罵,說這些電視劇教壞人,一氣之下關了罷看。當時對他的反應十分莫名其妙,後來漸漸才明白,他對於那些親手結束自己生命的人是多麼的蔑視和鄙棄。

祖父被捉去勞改,幾年後才回來。回來後七癆八傷,還要忍受天天被批鬥被押遊街的恥辱,於是不堪打擊便上吊自盡了,遺下妻兒子女和年老的母親。父親死後,母親遠在城市,他只能與祖母相依為命。年少時,家裡三不五時被清算,值錢的東西老早被搶光了,同輩間的歧視和排擠,還有被社會評為黑五類、壞份子。直至在身邊唯一最親的祖母都過身了,餘下家徒四壁和年幼的弟妹們,那時還未足廿歲的他,卻從沒想過要死。吃盡十年苦頭,每天在想的,只是千方百計如何活下去,如何吃得飽穿得暖。

他說,他從來沒有想過要輕生自殺,即使那時受了多少磨難挫折,都不值得賠上性命。他相信輪迴,相信轉生為人是經歷了千生萬世,也相信那些自我催毀的靈魂將生生世世沉淪於地獄。所以他從小便教導我們,有甚麼事都好,再大件事,都比不上生命那麼重要。

然而,童年的陰影對他影響甚大。前幾年有陣子,他沒由來地憂傷了很久,說想起往事便很悲哀,他怕自己會看不開,所以著媽媽每天都要開解一下他。那是他一生人頭一次想到自殺,他好害怕,怕就這樣完結了,但他著實不願意步他父親的後塵,他著實不願意就這樣完結。後來媽告訴了我,我大概知道他得了些精緒病,帶他看醫生吃了藥,一段日子便好了。

那時我才知道,一個生命的結束為另一個生命帶來的遺害有多巨大,跨過半個世紀,還記憶猶新。別以為甚麼都完結了,一切都只能沒完沒了。

4 則留言:

Extant 說...

活著的人為未能阻止事件發生而背員上的內疚.你有一個勇敢的父親.

篤篤篤撐 說...

當以為苦難沒有盡頭, 自殺是一種解脫。那個年頭, 誰會估到毛澤東思想話冧就冧?

揚眉女子 說...

幸好現在放開了.

揚眉女子 說...

篤篤篤撐,

其實苦難早在文革前已經開始, 那時已經興起扣帽子, 反右. 我祖父在文革初期已經自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