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未完的 Lolita


這齣「Lolita」,中文名被翻譯為《一樹梨花壓海棠》,是1962 的作品,被視為經典。買了很久,一直放著未看,今天決心開出來播放,卻沒能完成便停了。急性子的我受不了電影的超慢劇情,只看到小女孩打算逃走那段便放棄了。


改編自同名小說《蘿莉塔》的電影,多年來被翻拍了好幾次。故事講述中年教授在找房子時偶然看到東房的小女兒,才十三歲的蘿莉塔,對她獨有的女少情蘊一見鍾情。鏡頭前的蘿莉塔正伏在草地上曬太陽,那充滿陽光氣息的胴體,半熟的曲線,和有意無意的笑容,都令站於眼前的他無力還擊。亦因為她的天真熱情,勾起他內心封塵了幾十年的慾望,令他記起十四歲那時的那位少女,同樣有著令人屏息的心動已一去不返。

因為她母親的關係,他時常得以親近小女孩。蘿莉塔也深知自己的魅力,勾引他神暈顛倒。後來教授爽性娶了她母親,當她的後父,名正言順更接近她。但礙於身份關係,愈親密愈令人難以抗拒,他唯有把情意一一寫在日記裡。誰知她母親看到後,發瘋似的離家出走,就不幸地被車撞死了。

教授於是親自蘿莉塔去夏令營,事情就在途中發生了。影片中並沒有清楚表達兩人的關係,對於之間的情慾都交代得曖昧不清,只是隱隱若若想像到劇情的發展,卻令人震撼不已。這種像愛情而非愛情的迷戀,只是各取所需。教授貪戀女童的肉體、留戀青春氣息,而蘿莉塔只是享受被溺寵被呵疼的愛護、被人崇拜的目光。她玩弄男人,視性愛為手段和交易,不斷戳弄愛情的假象,都令人氣得牙癢癢。及後當一切謎團將被揭開時,角色開始漸趨平凡,所有需要被滿足餵飽後,所謂的佔有憧憬癡情美好都變得不值一晒。

後來蘿莉塔要逃走了,教授因愛成恨,不惜一切要阻止她。我只知道原來蘿莉塔心裡也同樣愛著另一個人,後來我便沒再看了。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結局?

我停看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不忍心。這正正點破了愛情的禁忌,不只是不倫之戀,愛瘋了的痴男怨女只顧甜頭,卻忘了自身已陷入窘境。愛與恨都是相向的,教授利用別人的同時,蘿莉塔也在利用他;教授苦戀蘿莉塔的同時,蘿莉塔也在苦戀別人。同樣地,如果說教授是受害者,蘿莉塔也是。

愛情就是這麼邪惡又神聖的玩意。

6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套戲令我想起亦舒的一本小說-圓舞.

sze

揚眉女子 說...

同樣是一個可悲的故事?

匿名 說...

不算是
因為雙方最終也沒有因愛成恨.

sze

揚眉女子 說...

以後有機會我會看看.

匿名 說...

如果你是看舊版的話,應該記得開頭那段博士開著車自言自語……

他最後找到Lolita與丈夫的家去,劇情不是太清楚,但應該是殺了她。

揚眉女子 說...

噢... 最終也是悲劇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