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流下淚的《游龍戲鳳》

一向不喜歡看港產片的我,因故得了兩張免費的戲票,所以姑且入場一看。對於這種賀歲片,一直有種偏見,覺得一定是嬉嬉哈哈無乜劇情但求搞笑最後爛尾式大團圓結局的戲碼。《游龍戲鳳》其實也大同小異,但沒想到的是,我竟然一度被感動得偷偷拭淚。

故事講的還不是典型灰姑娘和王子的童話故事,但戲肉在於,當王子的身份曝光後,灰姑娘並沒有飛上枝頭變鳳凰的沾沾自喜。反之,當聽到這個消息時,她驚訝得不能接受,前一秒還騎在木馬上搖呀搖,下一秒,即戰戰競競地退下來,用手袖把木馬抹乾淨,生怕弄髒了富豪的物件。然後她站得遠遠的,王子想靠前來時,她即做了個手勢,著他站在原位,她便跳上機車繞過他絕塵而去。

這一幕,我忽然眼濕了。當面前的愛人說出背後許許多多的陰謀時,無論是有心也好無意也好,真心也好假意都好,都是那麼令人毛骨悚然。我沒試過被設計或出賣,但可想而知,假設愛情只是兩個平凡人的平淡生活,那種倆小無猜天真無邪深信不疑,就算滲入的是細小如一粒沙的欺暪,事發時反應也會像跌碎玻璃球那麼過敏吧。更何況,現在事實是,他們一開始便根本是兩個世界的人。

她沒想過當灰姑娘,她愛的是他,而不是身為王子的他。後來她回去他身邊了,為愛他而妥協。那幕她裝睡,他坐在床邊,發了個短訊,問她睡了嗎?她問他,有甚麼事?原來他在說離婚協議書的事,他說他不要再為這件事而跟她傷感情。她說可以。之後,她還說,那份協議書她會簽。全程都沒說話,也許是沒勇氣對話吧,只是用短訊溝通。後來他把她的背翻過來,擁著她在胸前,很滿足地睡了,她就躺在他胸膛上偷偷地哭。我也為她而流淚了,我想到我也曾經為愛而委屈犧牲過,那看似微不足道的傷勢,其實,何嘗不是一段關係中的一烙烙疤痕。

他說過一句對白,也令我不禁眼眶紅起來。他說,他要找的,只是一個能夠聆聽得到他心跳的人。是啊,愛情就是這樣簡單。而最後,她最終也沒有融入他的生活裡,但反而邀請他進入她的世界。嗯,虎頭蛇尾也好出人意表都好,畢竟這是個童話式的小品劇,就讓這個儀式延續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