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不瘟不火的《葉問》


這電影不是我杯茶。不是說不好看,而事實上《葉問》其實比《吸血新世紀》更合大眾口味,一個甄子丹作賣點,已是票房的保證。香港人都喜歡看功夫片,成龍的、李連杰的、洪金寶的例必賣座,如今可以數上甄子丹。

買票入場,單單欣賞甄子丹的武功已經值回票價,劇情的起承轉合已不再是重點。基本上故事也沒太多的修飾,四本八穩又不瘟不火,恰如甄子丹飾演的葉問。我喜歡武打片,但一直對甄子丹沒特別好感,加上近幾年總覺得他太太令人反感,硬銷其妹上位,著實吃不消。但看了這片,我必須承認甄子丹下了不少苦功去演釋葉問,把一代宗師的沉實氣度和內歛謙和都完全表現出來。反過來當跟日本人交手時以一敵十,那來勢洶洶卻不失武人習武的實幹,進退都恰到好處。

樊少皇和林家棟的演出也是值得一讚的,但劇中唯一有個角色我不喜歡,就是葉問的妻子張永成。正確地說,我是不喜歡熊黛林,想不通為甚麼要找她來飾演這個角色。《葉問》上映前,在電視上看到熊黛林的訪問,她自稱為了演釋出這角色的溫婉賢淑,刻意放輕語調,走路也小步小步的,又不敢昂首挺胸。誰知一看電影,只覺得她瞪人的眼好厲害,活像個好犀利的惡婆娘,完全不能想像她所謂的溫婉賢淑。而且她站起來時,好明顯地比甄子丹高,感覺突兀。

雖然電影過份神化了葉問,簡直是成了打不死的英雄。不過可以看得出,武打場面並沒多加特技或後期製作,甄子丹出拳真的又快又勁,收放自如。甄子丹是臨接拍《葉問》前才學詠春的,但在片中絲毫不覺生疏青澀,很佩服其專業態度,半點破綻都沒有。

嗯,在想黃家衛的《葉問》。唉,我想我還是不要去看好了,我怕我會怒擲高跟鞋。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熊小姐無論是關心兒子、擔心丈夫、生病等等, 都是同一個樣子的。最後她哭著說要回去支持丈夫的那一段, 演得完全沒有說服力囉.....

我覺得, 如果永成由劉若英來演, 就好看多了。

揚眉女子 說...

是啊! 好難頂. 明明是殘雞婆, 卻要扮溫柔少婦, 嘔心.

同意劉若英會好好多.

FlyingMinx 說...

同意!! 熊小姐的眼好兇呀.......

揚眉女子 說...

係喎, 我睇到佢瞪人個一下, 我即時諗到"人肉咕嘮肉"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