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我的上司

這陣子,上司心情不太好,加上急性子,往往說話都比較倔比較重。不喜歡聽的,便覺得是無理取鬧;就算忍受到的,心內也覺得受了氣。而我呢,更加緊張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不是怕被罵,而是怕自己做得不好,要上司操心了。

其實我和她性格很像。她呢,下屬犯錯了,她會先關上門很嚴厲地責罵,但打開門後便併命補救。她從來不會要下屬背黑鑊,每每她預計到有問題時,都會指點下屬要怎樣做--但當然,下屬聽不聽是另一回事--這樣的上司,其實真的很好。我知道她有多好,是因為我看得到她內心的仁義,一如我的。但很多人不明白,只當成是天經地義的事。要知道,下屬做錯了,上司要收拾爛攤子,不是必然;下屬不聽指示,上司吞氣容忍還留在身邊,也不是應份。

前些天,她跟我訴苦,說已經連續兩個星期六早上七點起床替下屬打去給客人解釋。她說:「這不應該是他們自己的事嗎?不應該是他們自己要緊張嗎?為什麼我就像傻瓜一樣,為他們擔心不安,而他們卻只管嘻嘻哈哈。」我聽到,皺起眉頭。我在想,別人為自己做那麼多,為什麼可以連一些欣賞感激之情都沒有?連一聲道謝、一句肯定都不曾有,反而,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如此。我知道她受傷了,我了解她的痛楚。掏空心血呈於別人面前,卻只換來淡然冷對,活像多餘。我一路聽,一路點頭,也一路霧了眼。

每次她不開心了,無輪是甚麼原因,我都總想去想想法子逗她笑。有時候,人必須要有這份同理心,世界才能美好。我總覺得,就算真是罵錯了,就算真是罵重了,又如何?在公,她是上司;在私,她畢竟為我們付出那麼多,我們又怎可以斤斤計較恩將仇報。

所以啊,我總是這樣告訴她,我從不留戀這裡,但我不肯去的原因,都是因為她。只要有她在的一天,我也不會離她而去;如果有天她要站起來,我不會比她慢一秒離開。姑莫論她是用甚麼心對待我,我只覺得,做人,理應對得起天地、對得起良心。

15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常有你上司的經驗,更抵死的是他們不只不感激,還說你攪亂檔,做壞規矩。他們是希望共同平庸,這樣便不會突顯他們的不濟,死未?

揚眉女子 說...

哈哈, 全中. 被人話攪亂檔, 做壞規矩o個個咪係我囉.

匿名 說...

唉,同被人視為有病者,相憐!

揚眉女子 說...

我又冇乜所謂, 邊個o岩, 邊個錯, 天知地知.

匿名 說...

我的心聲!

揚眉女子 說...

give me 5!

匿名 說...

more then five!

揚眉女子 說...

比夠ten.

匿名 說...

ten blus two arms!

揚眉女子 說...

豪比你, 送多5 對指甲比你.

匿名 說...

哇,愛痛!

Carole 說...

,加上急性子,往往說話都比較倔比較重---- ME ar

揚眉女子 說...

我又係架, 所以我地好慘架, 成日比人誤會.

Carole 說...

i'll be in jpn on 18 tim
miss you there
otherwise we can 'travel' together
i got one day of free time

揚眉女子 說...

哎呀差少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