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涼夜如水

新居面南,我向來堅持的,而且三面單邊,窗外無建築物遮擋。搬來個把月,甚少開冷氣。

我喜歡大大的窗子,平常在家也愛打開窗,連浴室的也不放過。因為窗子多,而且三面都有風,對流很好,這種設計在單棟式的樓房比較常見。客廳對出的那扇窗,正對一條大河在樓下,遠望看不見盡頭。我的舊居在河的對面,旁邊就是近幾年的樓王,跟新居遙遙相對。從此岸搬到彼岸,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我的單位算是高層,鄰旁其他大廈都比較矮,有時在床邊望下去,看到對面的天台坐著三五知己,把酒談心。我的睡房兩邊都有窗,一打開,通風得不得了。有時開著風扇,到半夜便覺太涼,要關掉。甚至乎要把其中一面的窗子關了,風才收歛一點。立秋後,有幾晚還要蓋被子。

床尾的窗,打開後是連綿青山,煞是好景致。我偏愛住在新界,除了因為習慣,其實還有鍾情它的原始味道。大學時搬過出去九龍區,住了一段日子,不太適應,又熱又焗又嘈吵,還是做回我的鄉下妹好了。

4 則留言:

selina 說...

這篇有點意境啊..令人想到中秋將來臨了。

現在很難搵三面都是窗的單位..好奇問在那區?

開冷氣通常我睡不著,風扇反而瞓到,前者的凍有點像屍間的侷促,後者一疾一徐間反易舒服些.(雖怕開整晚會燒..)

揚眉女子 說...

在新界西, 比較原始.

Cooking Meow 說...

我鍾意大窗0既屋.. 望落舒服, 個人都精神0的。0的窗細細個, 好似監倉..

向南可以唔洗開冷氣好好~~
我屋企向西.. 宜家間房熱到我都訓唔到, 要訓梳化 ><

揚眉女子 說...

我都住過向西, 頂唔順, 所以買樓自住都係向南好d, 貴d 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