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我說我自己

想想,原來我快廿歲了。
小時候很常想,我廿五歲時會怎樣?
畢業、工作、投資、戀愛、家庭、婚姻、子女。
短短五年間,我便要完成這些事。
我卻怕,到時我變了,變得不需要這些都沒甚麼大不了。

記得中七時,范老師跟我說過:「人生最重要的十年,現在開始了。
學業、事業、婚姻、家庭,都是這十年間的事。」


翻看舊日誌,驚訝看到這段。這五年,大概我沒成就了多少,也不在乎成就了多少。從前我總以為人生是該這樣,出來做事了,便好該找個伴結婚,之後計劃買樓投資,過幾年,便生兒育女,做個安份守己的中產人吧。一切都看似很順利完滿的,但言猶在耳,我卻變壞了,變得不按序出牌,也應驗了我所謂害怕的事。

我不知道若果我真的按這條路走下去,今天或許就算我未嫁,也該有個快要結婚的伴。那麼我會後悔嗎?也許不,也許會很快樂吧,也許會是別人眼中艷羨的小公主。但人生有太多的可能了,不是這樣,也不一定是那樣。今天就算我是不是皇后,也不足以讓我慶幸或惋惜,我還有很多很多的甜酸苦辣要經歷,新鮮得讓我窒息,讓我覺得榮耀或遺憾都是多麼的微不足道。昨天無論我選了鳥籠還是天空,都是一樣的,都是我今天的人生。

我學會了,把自己一切的好惡都緊緊擁抱著,這些都是我僅有的。被人傷害或傷害了人,都好,我還是我。後悔痛恨討厭自私,都好,我也還是我。被誤解被錯讀被批評被咒罵,都好,我最終還是我。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老師跟我的老師的想法完全不同。

我記得老師當年的話對我以後的人生影響至大,那句話是:「結婚並不是必然的。」

恕我多嘴,人生最重要的十年也不是由中七以後那十年。那是一段摸索期。有人幸運地自摸,並不等於你的人生就要這樣過的。

我覺得我的人生才開始不久哩。

揚眉女子 說...

我想那是她的經歷吧, 她早婚, 未到三十已經生孩子, 所以她覺得那十年是黃金期.

其實現在我也不認同她的說法, 但有時又會感慨, 不知道人生黃金的十年有多少個?

匿名 說...

十年前,我剛上大學,若你問十年後的我,會在那裡、幹什麼工作,我想像不到,因有太多不確切性。

約四、五年前,那是工作剛兩、三年的時候,仍認為未來有很多變數,對將來仍抱幻想。

直到這一、兩年,我開始接受若生活按照現行模式運行,未來應該不會有很大改變,我大概不會結婚生子了。

揚眉女子 說...

我想現在我還未能確定我會是那種生活模式, 也許尚有好幾年才能穩定下來, 卻也怕到時想不及改變了.

匿名 說...

Selina:

最重要的是,你覺得這種生活你最感開心就是了,結不結婚生不生也不是問題。單身也有單身的快樂,我單身時很開心的。現在是另一種開心。

揚眉女子 說...

agree!

匿名 說...

其實已接受自己性格不適合拍拖結婚。細心想,感情事在自己心中的地位從來很低,與人建立關係,或者從來不是我的priority.

揚眉女子 說...

selina,

妳這樣就, 我感覺似曾相識. 如果可以, 我們會是很好的朋友.

匿名 說...

Selina:

你指男人?可能我比較沒所謂,男女也可以做朋友的(我很幸運,從未有一個男性老友愛上我,哈﹗)。愛情未必要有,但友情就萬萬不可缺了。

匿名 說...

其實我係指 in general 同男或女。

FlyingMinx 說...

總之單身有單身好啦!!

揚眉女子 說...

都有單身既唔好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