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舊人舊事

一輩子,說個平均數也有七八十年,這些日子,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人,做過不同的事。有些人,我們見過一次便不會再相遇,有些事,做過一次便不會再重蹈複轍。小時候放學後好喜歡到樓下商場的士多買零食,十多年前那家士多關了,甚至商場也剛重修了。舊日的人貌景物,都面目全非了,我們再也不能見到五毛錢的波波糖加價到七毛錢,也不能重演肥老闆喝罵學童的情景。我很懷念那時無所事事的日子,放學後,不急於回家,三兩個同學仔坐在商場的樓梯,說說是非八卦新聞,聊上半小時才回家。或者會跑上商場的天台,玩躲貓貓或跳飛機,出一身汗才捨得回家做功課。

我好記得那時小學,有個很要好的同學,一星期總有一兩天聊聊心事。當時我們都渴望快些長大,快些出外看看世界,快些體驗成年人的生活。我們都約定,誰先結婚,便要請對方做伴娘。後來升中,我們不同校,初初還有每星期見面的,還嚷著要轉到對方的學校。後來慢慢淡下來,便沒有聯絡。她家的電話跟我的很像,只有一個數字不同。直至中六,我心血來潮,打了個電話給她,沒想到號碼一直都沒變。她一接起電話,便認出了我的聲音。後來大家都在聊近況,我和她,走著不同的路。小學時是高材生的她,中五會考卻只得過且過地完成,後來便出來做事了。她在醫院當文員,每月掙著五千多元的收入,交了個要好的男朋友,忘了做甚麼職業了,反正就是散工或侍應之類吧。她說和小男友感情很好,大概幾年後會結婚了。我聽著電話彼端的話,不禁搖搖頭。我停頓了一下,輕鬆地虛應了幾句,便放下電話了。那次之後,我便沒再找過這位老朋友了,但願她能快樂一輩子。

9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人容易滿足,有人站於巔峰仍求突破。
有人喜歡笑看浮生,有人樂在參與其中。
很難界定誰對誰笨,做人開心就好。

匿名 說...

一口氣看了你幾篇文章, 覺得你寫得很好...
很有共鳴. 我連結了你的網誌, 希望別介意..

比較難受的情況是, 有次我回到小時候居住過的地方, 那些小小的店舖還在那兒做生意, 舊的人, 舊的事, 一切沒有變, 而我已經歷了很多. 我反而是很怕回到舊時的日子的.....

揚眉女子 說...

廢人,

我沒貶她之意, 我也希望她快樂.

maren,

謝謝妳到來, 我受寵若驚呢!
我想起了一句李清照的詞: 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
回憶就是自己的心魔.

匿名 說...

為何不聯絡呢?

我跟小學老友還有聯絡,雖然各行各路,但是大家走在一起時,還是那麼親近。我不會跟她談董橋,她跟我講街市哪檔菜好吃,我也會有共鳴的。

我常相信,是朋友的話,永遠都是朋友。

揚眉女子 說...

因為那次對話後, 覺得兩人已經無法再做朋友了. 不是說做不成朋友, 而是覺得, 我們無法再回到那時那種友情.

FlyingMinx 說...

我都好明白, 如果要求,背景, 想法也不同,真的很難有共同話題.......

揚眉女子 說...

對! 已經是兩個世界的人. 就算我能明白她, 她也不會明白我.

匿名 說...

朋友有很多種的。

我的小學朋友未必明白我現在的生活,我們也未必像以前一樣有那麼多共同話題,但生活上仍有一些東西可以與她分享的。因為是兒時已認識,所以大家都可以暢所欲言。

友情還是可以維持的。

以上所說是我的經驗,未必人人都一樣。

揚眉女子 說...

如果大家都是打開心窗的話, 當然可以一直做朋友. 不過人是有私心的, 我不設防, 不代表對方也能無所忌諱, 或者不代表對方會認為我忽然的善意並無目的.

我珍惜, 不表示對方也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