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星期日

心痛

倪匡說,痛苦是真實的反應,就像被刺了一刀時,皮肉會感到痛楚,這叫作痛苦。但心痛卻不然,世上其實沒有心痛這回事,那只是個人的想像。

他的意思是,當面對困難逆境時,併命想要快樂,人就會快樂。

聽到這說法,我笑了。我是咧起嘴諷笑了一下,再搖搖頭。我不明白,為甚麼總是有些人,那麼刻意地追求快樂呢?我從來都不覺得傷心流淚有甚麼不好,如果在這個世界有甚麼人甚麼事值得我心痛得掉眼淚,這何嘗不是一種生存的價值和目的?沒有人會喜歡這種感覺,但我們都必須承認,有些大智慧大感悟,是需要從心如刀割的折騰中才能磨練出來。

沒有人生不用付上代價,但那些付出過的不會白白流走。我開始明白佛家為甚麼一開始便說,眾生皆苦,因為只要心裡對痛苦這回事恍如無物神色自若,才能得著擁有更多。當然別人大可以這樣說,開心不開心都要過日子,何不開心地過?這種正面積極的話,誰不懂說,只是當真正經歷傷痛,沒有人可以避得過這種煎熬。

樂觀不應該是這樣子的,不應該是單單尋找快樂。為甚麼不可以反過來,打開心門同樣接受痛的感覺,明白到失意低潮跟生死病死喜怒哀樂一樣是人成長的必經階段,不是更好嗎?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呢排妳做咩呀?寫的野咁灰架?

揚眉女子 說...

因為唔開心囉, 做野辛苦, 不過唔想呻太多.

匿名 說...

去下旅行啦 做野一世人都要做 唔好太過緊張
唔開心囉 比個 kiss 妳啦...哈哈

Iris 說...

沒錯,不必掩飾偽裝,快樂就笑,不快樂就流淚。不開心都要騙自己的話,這樣的生活不要也罷。

ee 說...

不一定要開心,但要勇敢、要樂觀。
人生,苦樂都得享受。

看你寫的,生了很多感受。
見面再聊好了。

我從台北回來了!

揚眉女子 說...

匿名,

旅行都無乜心機, 返黎又要做野.

Iris,

我唔怕傷心, 傷心只係人生裡面要經歷既其中一種感覺.

ee,

嘩! 又係台北!
我想去台中呀下年!

匿名 說...

好多謝你的分享~ ^o^
非常同意"有些大智慧大感悟,是需要從心如刀割的折騰中才能磨練出來。"
希望自己將來可以做到面對痛苦可以欣然接受~

揚眉女子 說...

我都希望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