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終老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我害怕老了的時候,自己會比身邊的伴先走。那麼留下的一個人孤孤單單的,生存還有甚麼意義?

看過一篇新聞,有對老夫妻,婆婆終年患病,不能自理,她丈夫會早晚替她抹身餵食,即使已經垂垂老矣,仍然堅持每天如是。後來老公公得了肺病,身子虛弱得很,還是盡力打理妻子,直至有一天早上,他沒起床了。

他就沉睡在她身旁,她喚他,推他,他的身體愈來愈冷了。她一直在哭,一直在哭,哭到下午時分,她也斷氣了。後來鄰居報警,警察來到時發現她的枕頭濕了一大片。報導是如此說的,筆者認為這對夫婦很令人羨慕,因為能夠一起終老便是福氣。

我看了,心裡有些默然,並不太好受。我從來都是如此恐懼人間的生離死別,我不願意看到別離的情況,即使是天下無不散之延席般人之常情都好。豁達一點看,人去如燈滅灰飛,著實沒有甚麼好去悲傷,只是往往讓我們放不下的,是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人。

如果這些事總有先後之分,我情願當終結的那個。試想想,我怎捨得要你為我呼天搶地痛哭流淚,怎捨得你抱著那冰冰冷冷的軀體,惶惶然地喃喃自語。我聽到的,我一定聽到你為我禱唸的告文,你也一定要相信,雖然我來不及回應你,但在喝下孟婆茶之前,我依然牢牢緊記上世前生的事。想必你會碎碎唸唸一千遍一萬遍,來在下輩子,我自自然然懂得再找到你的手,尋找那生生世世的牽絆。

17 則留言:

匿名 說...

剛路過, 又看了這文, 而之前也想過這問題, 所以我都想好了如果這一刻來臨 (而仍能說話), 會跟身邊的伴說什麼了.

桑梓

揚眉女子 說...

那就好!

Coffee 說...

睇到眼溼溼!

揚眉女子 說...

嘩, 抱抱, 呵返!

匿名 說...

有的野 係唔輪到妳去諗 聽天由命 !!

匿名 說...

仲有 就快新年 唔好再寫呢的題材...
寫的正面同開心的話題啦...

揚眉女子 說...

新年快樂!

悟樂 說...

有時都會聽到依一尐的新聞的.
覺得好羨慕下的~~~

不過我覺得自己係早去O個個.......
所以......

揚眉女子 說...

咁就唔好諗咁多.

匿名 說...

喂 避而不答我 快新年啦 好delete 呢個話題 唔想一上來就見到 呢幾個字..ok?

揚眉女子 說...

無避呀, 寫緊新話題!

匿名 說...

好 等妳

揚眉女子 說...

寫完, 唔好噓我呀!

Kempton 說...

有D野唔到人去選擇。

祝2010年樣樣都好! 

揚眉女子 說...

you too! happy 2010!

Unknown 說...

我也曾很認真的想過做先去的一個還是孤獨的一個, 說實在的, 這一年間, 我的想法180度轉了, 雖然現實未必有得選擇, 看了這一篇文, 沒有後悔這個轉法。

揚眉女子 說...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