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

知己

你相信這世上有男女之間的純友誼嗎?如果你相信,恭喜你,因為這是多麼可遇而不可求。

我認識過的男性,不少,但真正能成能朋友的,卻不多。當中好些是前度,好些是曾追求或暗示過的,勉強來往了好一陣子,卻不免覺得虛偽,便乾脆連做朋友都省卻了。說我現實也好,我不覺得異性對我好可以別無所求,我也討厭像佔別人的好處。既然大家都心知肚明沒可能更進一步,何不你行你的陽關路,我走我的獨木橋?我就是這樣乖張,世上多一個朋友不多,少一個敵人也不少。

這樣說,其實我一點都不習慣和異性相處,尤其是一些別有用心的。直到現在,只有J ,是我真心結交的異性朋友。他們都喜歡我,但那種喜歡,都昇華了。就像如果有一天,我說我找到個相愛的人,他們會患得患失,會緊張地詢問我關於對方的事。如果是可信賴的,便會替我感安慰;但稍有懷疑,都會慎重地跟我分析一番,然後苦口婆心地勸我寧缺勿濫。我喜歡這樣的相處方式,把愛慕藏於心底,真心為對方的幸福事著想或贈慶,都比狹獈的兒女私情來得清高及漂亮。

他們都愛我,而那種比情人廣闊一點又比朋友深刻一點的愛,得來不易。我從來不需要害怕有一天會跟他們反目,也不需要擔心他們有甚麼事不能讓我知道,我甚至比任何人都清楚。我想,這就是世人所說的知己麼?應該就算不中也相距不遠了。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完全明白那種若即若離的感覺
那種無時無刻都有人站你身邊支持著自己的感覺真好
平和、踏實、卻令人上癮
距離讓關係變得更親密,反之身邊人有時反而難以觸摸

算罷,我開始唔知自己講緊mud

Mugen C 說...

若妳真的遇上一/兩位異性知己,著實是妳的幸運!在我自己作為男性來說,視女性為「知己」,其實是退而求其次的「無奈選擇」,可以是因不能為而迫不得已把傾慕之情藏於心底,男的說得大方,可以是為了留下最後一絲牽連,因為起碼仍能喊妳一句:「親愛的知己,好嗎?」

MC~

揚眉女子 說...

assenav,

我明呀! 所以話情人最好有一隻手臂距離.

MC,

女生其實都可能係因為無奈選擇而視之為知己.

匿名 說...

算罷喇,你那裏懂得愛.

揚眉女子 說...

算了吧, 你不認同可以不來.

說...

男和女難成為知己應該是思想有別吧。上帝創造世界也只是得一男一女,不是要他們做朋友。

樓上個位,留言也不要匿名啦,咁唔見得光咩?

揚眉女子 說...

翠,

所以要成為情侶很容易, 要做朋友才難.

算了, 道不同不相為謀. 匿名以後也不要再來留言了, 以免不歡而散.

黑人 說...

世上沒有這麼平宜的關係

有代價的,他日你拍拖了,另一半能夠完全不呷醋嗎?有另一個男人同時跟自己的gf很親密喎!

而且你會下意識將男友跟知己比較,相比之下往往是男友對你的了解不如男性好友

因為男友跟你近,所有缺點一目了然,磨擦也多,知己有點距離,看上去總是很完美

這是我的第一身經驗

兒女私情才是現實,清高的友誼有如晨露,感覺良好但飽不了肚

匿名 說...

在知己關係中,最讓人懊惱和無奈的,應是知己一旦踩過界,雙方關係驟然變質,兩個人不知道怎可繼續下去,最後不再是知己。

難道知己可以向對方說「OK, 我不再喜歡你嗎?咱們當沒事發生過。」

你道是看DVD可以回帶嗎?

不過,就算真的可以表面上裝作無事,知己若一如以從前那麼關心對方,對方也會有許多無謂的猜想,那管部分是真的。最後,慢慢的,索然無趣,彼此疏遠。

雙方其實都會為這段友誼以這樣的結局結束感到可惜,但對有感覺的異性坦率表白,卻像是不受操控的情感,壓抑一時,卻不能壓抑一世。

那管以前已因此失去不少異性知己,得到足夠的教訓,理智上亦知道不應該再讓對方知道。

揚眉女子 說...

黑人,

這個情況我也遇過, 後來更覺得, 情人反而比知己分開得更容易. 於是我現在甚於在想, 不如找個知己當情人更好啦! 我的意思是, 不拍拖算了.

The English Patient,

但情人也是這樣啊! 也不可能當無事發生過.

但如果真的到一天忍無可忍要表白而弄得要結束, 也是無可避免的, 畢竟這樣說,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黑人 說...

>揚眉

知己要拍拖甚至結婚了,無時間再陪你,或者他的另一半不許你們來往太密,到時你又怎樣呢?

另外,知己也不能提供性愛吧?除了少數神父師姑和尚,大多數凡夫俗子沒有性生活的話會心理變態的

見到你這樣美化知己的種種,總覺得不太妥當

揚眉女子 說...

黑人,

其實我也沒把知己抬舉到比任何關係都高, 我們也不會是常常見面的那種, 甚至是他們拍拖熱戀吵架分開了, 我都不知道, 或是最後才知道的那個. 但重點是他們願意甚麼都跟我說, 我也是, 說些甚至是情人我也不便說的心底話.

我們交往了好些年了, 當中相方都有各自的戀情, 卻沒甚麼好尷尬的情況. 情人和知己不能比較, 即使我們都知道知己是最好的, 但也心知肚明不會成為情人, 也知道成為情人便會褪色. 所以我們都沒踏前一步, 也永遠不會. 即使會, 也是緣份.

匿名 說...

Sweetie,我會比較,會和知己的女友比較,同時知己的女友也曾經因我而吃醋。不過我會把尺交給對方,讓他來平衡我和他雙方的距離,雖然偶爾會不快,但是我更享受若即若離的感覺。

BTW,我相信我將來不會讓我的另一半知道這男人的存在,哈哈,我是個不忠的女人!

揚眉女子 說...

聰明呀!! 就好似女人收埋收埋大把私己錢咁, 唔見得光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