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活在當下

今天坐車時,看到旁邊的乘客在看書,我隨便看了一小段,那篇叫「活在當下」的。故事大概是說一個小提琴家被判死刑後,得知明天要處死了,今晚立即拿起小提琴在拉。於是獄卒看到,不解地問:「怎麼你還有心情拉小提琴?」那小提琴家反問:「現在不拉,還等幾時?」

那篇的寓意,大抵是叫人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不要到失去時才惋惜云云。那時,一股感慨湧上心頭,說要活在當下,談何容易。我在想,如果我知道明天我將要死去,我當然會有一千一百個主意或念願,會不顧一切做些我想了一輩子都不敢做的事,但假若真有這一天,大概我只會靜靜地跟家人吃餐飯,再和我喜歡的人默然對望,我要好好把他的眉目印在心中,直至下輩子也要記住。

然而,我們當然不能預計到自己的大限,所以我很怕死,我還有很多事要做,我沒空浪費每一分鐘。聽說當生命完結的那刻,以往的片段會一一浮現腦海。我害怕那時我要抱著大量的遺憾埋於地下,我怕我遺下了許許多多的麻煩給別人,也害怕讓愛我的人為我的離開受苦大半輩子。我想,到有天真的要走時,我只希望能對著我床邊的人吐一句話,說我不枉此生。

但有時候想深一點,其實當人都死了,還有甚麼值得我思前想後呢?是的,我們著實可以說一句輕鬆的話,來如風時,去也無影。但重點是,我所關顧的,是每一個我愛、愛我的人,每一個願意當我去後還牢牢記住我的未亡人。愛是多麼的令人又痛又恨,但,也是唯一讓我們撐過每一天的動力和信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