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時間過得好快卻又很慢。那種快,是轉眼便到了十二點,又是新一個朝九晚十一的開始;轉眼又到星期一,又開展一週捱騾仔的生涯;轉眼又一個月,又是供樓交卡數付保險費的死期。而又像是很慢很慢的,我還未捱到死,只是憔悴了;還未飛黃騰逹,只是人工多了一千幾百;還未到退休,只是心散得想環遊世界。唉,有時候像是,為忍耐而忍耐,為等待而等特。但又想深一點,有誰不是呢?在我們這群蟻民當中,一輩子未出過遠門的,多的是;一輩子未出過雙糧的,多的是;一輩子未吃過自助餐的,多的是。更甚是,一輩子未入過酒店的,多的是;一輩子未用過護膚品的,多的是;一輩子未出過九龍的,也多的是。

偶然我總有灰心的時候,當我沮喪時,很多很多不如意的念頭便會跑出來。那些開心快樂的回憶永遠都是不過爾爾的,只有傷心痛苦才會被無限放大,大到蓋過我們的一雙眼,於是心裡便自動打了結。慾念愈不被滿足時,結頭便愈多愈緊,最後我們只會自我催毀。

我並不是一個樂觀的人,但我愛自己,我不願意看見自己被困在石室內埋於沙泥裡悶死,於是我只能千方百計令自己好過一點--快樂是不可能的了--而退後一步看看同活於這個天空下的那些小人物,其實我是多麼的幸福了。

我總覺得人是多麼平凡但獨特的生命體,我們有思想有感情有喜怒哀樂,便應好好珍惜這個天賜本錢,化悲憤為豁達,而不是一味鑽牛角尖落得個情緒病。

1 則留言:

F.E.L.I.X. 說...

揚眉,你最近 d 文章都好中我情況 w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