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老早已經算過命,紫微斗數、子平八字,已看得清清楚楚。只差在沒去算鐵版神數,因為我爸沒學過。聽說有幾十條公式的解釋,要學是按條算錢,學費算起來很貴,而且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爸也不屑向外請師。但鐵版神數其實也不過爾爾,在算六親方向很準,其他卻有實有虛。

現在在網上已經可以輕易找到紫微斗數起盤的程式,但早十年前卻還是要人手算出來,費神得很。我懶惰,每次爸在起盤時我都會好奇看,但沒專心學,學過轉眼又忘記了。幸好現在有電腦起盤,但當中有些說明卻刪了,比如陷宮、空亡,也是環環緊扣的,打印了命盤,卻看不懂,也是徒勞無功。還有每顆星的性格和特性,落在不同的宮位也有不同的反應。比如說紅鸞落在夫妻宮便主婚姻美滿,但落於命宮卻表示桃花命薄。

至於八字方面,要排天干地支不難,只區區八個字。但要推衍出背後的含意,功夫卻不比紫微斗數容易。比如說那個天干遇上那個地支,會造就怎樣的人,都有條目計算。好像有些人天生是醫生、算命先生,在八字中已有說明。但最難的還是分析捉、用神,比如同樣是命格屬木而八字多水的,不一定是好事,還要看木是當令不當令,是弱木當然可用水輔助。反之,強木再用水助之,便物極必反,當以土克之或金洩之。

而面相、掌相相對而言比較易學,但也不那麼準。而且當中的小支小節還是要靠經驗判斷。例如我們常說權骨高的女人剋夫,但「高」也有隆起或橫生之分。權骨隆起配以鼻樑低陷的女人,反而旺夫。而權骨橫生的女人,本性已囂張霸道。

對於命理相學,都是已注定的事實,而易數占卜、測字風水、奇門遁甲等卻有助掌握未來。先說占卜,當中五花八門的眾多學派,最簡易的入門是梅花易數,但也講緣份,不動不占、不因事不占。大學時學的金錢卦,卻講究得多,是最傳統的易數占卜。說起占卜,用龜殼叮叮噹噹的跌出幾個銅板,或五指一屈在指節上算算,便知道結果,看起來很易,其實也真的不難,但要準,卻要修練通靈。

測字則是眾多占卜術中最三教九流卻又是最深奧最高層次的學問。靠問者寫出一個字,在鬼神還未知悉之前,要判論出結果。測字是講「占機」,應時而占才準繩。學測字的方法也只能理會不能言傳,所以一般的占卜師都很少用測字法。測字的精髓在於對「兆」的感應,我爸曾經精通測字,後來退休後便少接觸,也生疏鈍庸了。

風水相對而言便大眾化多了,所謂趨吉避凶,各門各派有各論各法。然而,這也需配合各人命格施法,而且只能起一時之效用。說到「一命二運三風水」,是誇大了風水的效用。但當中的陰宅風水法卻是最影響深遠的,說來有點邪門,卻不得不相信,為先人選擇一個好風水的墓地,是真有其好處。有所說「陽宅風水,管一家的興衰;陰宅風水,管一族的存亡。」

而奇門遁甲古時用於軍事打仗上,計算方位的吉凶,當中的八門分別是「開、休、生、傷、杜、景、死、驚」,按時排出不同的時盤看八門,取有利的方位時間行事。時盤的推算方法只有小數人知道,爸有一本奇門遁甲的時盤手本,列出了幾十年的八門盤,但該到十多年後便推盡了。爸說這是諸葛亮的後人所排製的,是秘傳,當以後時盤失傳了,縱使學會奇門遁甲的應用也得物無所用。奇門遁甲用於牽涉到勝負、輸贏的關係時便很有用,例如打官司、考試。

我爸自十多歲已開始學玄術,到現在快五十年了,卻忽然放手一甩把所學棄掉。你知道為甚麼嗎?一如孔子所言,「盡信書不如無書」。看多了這天地宇宙間的定律,便知道,萬事萬物都逃不過命運之輪。要改變的,不是命,是心。

4 則留言:

Hana 說...

>盡信書不如無書」。看多了這天地宇宙間的定律,便知道,萬事萬物都逃不過命運之輪。要改變的,不是命,是心。

同意极了!

揚眉女子 說...

謝謝, 知道妳也對玄學有研究, 有空也寫一篇呀!

FlyingMinx 說...

嘩!好開心!我也是神婆呀!從前也自學紫微斗數,但現在無時間了! 還有, 術數這東西,話你發你又唔多覺, 話你唔好呢, 又有排驚! 所以我明白你爸爸。

揚眉女子 說...

係呀,呢d野,好既唔靈醜既靈,真係好鬼搵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