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不屬於人間的《吸血新世紀》


想過這篇影評是寫一封信給愛德華(Edward),就是電影中的男主角,但後來作罷,大概我並沒有迷他迷到一個地步,要成為他的薛凱琪。

關於吸血彊屍的題材,我一直都是無藥可救地偏心。而這齣電影,我想除非是彊屍迷如我吧,不然也沒多少人會接受得了。這更像是校園愛情,男女主角一見鐘情後便手拖手面貼面地私訂終身了。故事簡單而幼氣得過份,像九十年代生的少男少女甚至更早熟的,一定不屑於這種發乎情止於禮的交往。

但有些細節是我十分喜歡的,比如說男主角一出場時的一臉陰騖,深沉而冷酷,羅拔柏迪臣的確把愛德華危險卻英俊的形象演得栩栩如生。凡人如我們的,都為這個完美得如瓷像的吸血彊屍心動了。而再來是當愛德華遇上女主角時,那份想愛又不敢愛的矛盾,都表現得恰到好處。他會在夜裡偷偷站在她的床前靜看她熟睡的姿態,會在千鈞一發之際為她擋開所有傷害,但卻不容許自己跟她的親密有甚麼閃失。那若即若離的情意,在輕輕淡淡間沉澱,卻反而滿得溢出來。

就在愛德華決定要跟女主角交往時,他要求拜訪她的父親,也帶她回自己的家見他的彊屍家人。那一刻其實我是蠻感動的,那份愛需要付出多少重的決心,才足以讓愛德華決意豁出去。當她說她不怕他的時候,愛華德突然背著她跳出窗外爬上最高的樹,我猜那是表達他內心的那份喜悅吧。畢竟他等了多少百年,才遇上了真正的她。畢竟他說以前他有如行屍走肉,但當遇上她之後,他始找到生命,他說,「妳是我的生命」。

有些對白,是我一直念念不忘的。他從來沒有說過愛她,而含蓄冷漠如他的,也不該淪為世俗的愛情。於是,當他親吻她後幾乎欲罷不能,他痛苦地說,「妳成為了我個人的海洛英」。再來當他正為一頭吸血彊屍喜歡了人類而懊惱時,他自嘲「獅子竟然愛上了羊」,她說自己是頭「好傻的羊」,他反說自己是頭「好自虐的獅子」。這些字句比單純的「我愛你」不更來得深刻嗎?還有一句,當女主角被敵方追殺時,她害怕死亡,害怕萬一出了差池,她將再見不到他。他便認真地安慰她,不會的,他會用盡一切保護她,因為「妳是我的生命」。你能明白愛德華的深情麼?當一頭吸血彊屍把一個人類當成自己的生命的時候,那是愛得多義無反顧執迷不悔。

聽說第二集將於下年年尾推出,希望那時我有足夠的勇氣,寫封信給愛德華。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睇完電影,馬上去咗買原著睇。

四本磚頭咁厚嘅書,買咗我百幾蚊澳紙....買衫都冇錢啦....哈~

其實都唔知道我讀唔讀得晒d書,即管試下啦~

揚眉女子 說...

好勇呀你!!! 我一睇到4 本書已經投晒降!!
如果你睇晒, 記得記得記得同我分享一下!!

冬冬 說...

四本書係超~易睇的。深字不多﹐因為套書其實係寫比teenage girls睇。我看英文書好慢的﹐但也一天看到一本﹐四日搞掂!!

揚眉女子 說...

強!!!! 不過我已經退晒步, 依家見到字都唔想睇, 連中文字都唔想, 連"東地" 都少睇左, 好似變返幼稚園咁呀!!!
其實我最想係有人睇完可以講個故仔我知囉... (兩隻食指玩點點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