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結婚的結局

三個人的劇情,最終演變為兩個人的結局。周慧敏要結婚了,快要下嫁那個傷她最深的男人。而倪震求婚了,說要娶那個他傷得最深的女人。而本來兩個人的決定,卻莫名其妙地成為世人茶餘飯後的花邊新聞。我們這群旁觀者也忽然當起衛道之士來,口口聲聲對這對癡男怨女口誅筆伐。

然而,有誰沒試過做錯事,有誰沒試過做錯事後千方百計隱暪,又有誰沒試過做錯事千方百計隱暪被揭穿後老羞成怒?為甚麼兒子認錯父母可以原諒,為甚麼學生認錯老師可以寬恕,為甚麼世人認錯上帝可以赦免,但偏偏情人認了錯還是罪大惡極?那畢竟又不是殺人放火的事,撫心自問,自己又有比他清高多少?

假如一個人的平均壽命是八十歲,他倆已經過了一半。而這一半的壽歲裡,又各有一半分了給對方。難道她的愛情線不該早已纏伏了他?難道他的生命線不該早已滲沁了她?是真心真誠也好是虛情假意都好,是肺腑之言也好是甜言蜜語都好,是悔極思過也好是博取同情都好,還重要嗎?既然青春不能像錄影帶般倒回前段重錄,既然回憶不能像記憶咭般刪檔重設,來到今天,人生的半輩子,好的壞的甜的苦的酸的辣的都吞下過了,真的還有甚麼值得我們再去耿耿於懷嗎?畢竟,我不是十八你也不再是廿二了。愛情,難道還未摸清是甚麼一回事?

難道她不夠資格維護一個付出了廿年的男人而不分是非嗎?難道她不夠資格接受一個苦等了廿年的男人的一紙承諾嗎?難道她不夠資格饒恕一個相守了廿年的男人所犯的錯誤嗎?當中的恩恩怨怨愛恨情仇,隨著看到深愛的男人像小孩打破瓶子一樣慌忙無助後,此時此刻作為女人的,即使滿肚子責備怪罪臨到咀邊都彷彿煙消雲散了。我們局外人又趕緊加把口幹甚麼?世人都一味只愛咒罵批判抵毀痛斥,卻忘了自己和枕邊人同樣滿懷不可告人的秘密。

愛情從來都不漂亮婚姻從來都不美好,世上沒有童話也沒有王子公主。就算今晚是才子佳人天生一對又如何?誰能保證十年八載後不比穢物嘔心。假如你不屑地認為女是傻子男是騙子,那麼就讓你一個當世上最精明的人好了。

6 則留言:

Albert Jiang 說...

不想同意,又不得不同意

揚眉女子 說...

只是覺得感情事從來沒有對錯之分.
即使男方真的做了甚麼姦淫擄掠作奸犯科都事, 只要女方肯說句"我願意", 誰有資格再批評反對?
就算男方再嫁不得, 都由不得我們旁觀者說是道非.

Carmen 說...

我系覺得各有前因,當中必有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反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別人的家事,茶餘飯後,議論不止,已經系八婆行逕。見有些人言語十分刻薄,心想,難道這一男一女欠你幾千萬?! 祝福幾句,當積些口德吧!

揚眉女子 說...

認同.

匿名 說...

說得對呀...
愛情從來都是兩個人的事,
不用別人去管...
我相信愛情, 但不相信男人...
可以揀的話, 我原作一個蠢女人...
愛我的話, 瞞我一世好了...

揚眉女子 說...

我也是這樣認為.
其實大家都明白人性的陰暗面, 有甚麼好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