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放生

爸今天對我說,他買了廿元的魚放生了。起初我皺皺眉,還想說他搞甚麼鬼,他連忙解釋,他看到佛說的輪迴論,覺得不忍,所以想來想去,有機會便去買些活魚呀活龜呀,給放生去。我家前面正對著一條很深很寬的河溝,他買來便到那邊放生。

他吃肉,而且一天不吃都不行,沒吃飽便會暈。青年時,在鄉下劏豬殺雞,都是自己一手一腳處理,現在想起來,毛骨悚然。他說現在已不敢看賣雞的人劏雞,就連看到籠中的活雞,心裡也不禁黯然,所以他盡量在超市或凍肉店買肉。魚也是,偶然經過,心念一動時,也會買一盤放生。

這樣,也許是自欺欺人了,但如果做了能讓自己好過點,也不傻。爸說,那些魚,本應要死,要受苦,但現在救起牠們,給牠們一個重生的機會,不好嗎?當然,以後到底是自由自在還是逃不過大難,就是上天的造化了。我聽罷,心也釋然了。

人的能力,很少。很多時,迫不得已地作了孽,心裡便會反省愧疚,想做些甚麼彌補償還。有些惡,是不得不作的,是天理循環應當如此。正如我會想,我殺生,我吃雞,而那隻雞,假如真的有輪迴的話,上輩子牠是該個大惡人,做了壞事,今生才淪為畜生受苦。但受了應受的苦之後,下輩子,便是另一番景象了。一切的起滅,都是緣,都是因果。

我們不是聖人,但惻隱之心,卻是基本需要有的。假如我們做不到茹素戒葷的話,最起碼,對一切生靈,我們都要尊重。爸說,有時用膳時,看到鄰桌食客只吃幾口飯,那些魚呀肉呀,統統原封不動,最後被白白倒往垃圾桶,心裡便婉惜不值。對呀,這樣枉殺了生靈,煞是令人傷感。

10 則留言:

Unknown 說...

植物 一樣有生靈 吃素也是殺生

匿名 說...

想講點歪論。

如果雞沒有人養,可能早沒有雞了;又或是說,沒有人好好的飼養,會活得苦不堪憐。正如人類,生下來,吃不飽活不快,不用給人吃,又如何?

殺生,乾乾脆脆,不要令牠半死不活,活受罪,已是功德。

聽說台灣有專人養活鳥之類給人放生的。那些鳥,「放生」前,過的是生不如死的生活,放了,也不一定能生。所謂放生,卻做了業,惡業。何苦呢?

植物其實也是生物,不是嗎?我想,不一定刻意放生,倒可以放開一點的。

揚眉女子 說...

所以我食飯盡量食晒唔留底, 一來唔想浪費, 二來尊重生靈.

揚眉女子 說...

洛言,

沒錯, 這些生不如死的苦況, 我當然知道. 正如狗場貓場, 又如皮草農場, 都是如此.

但是, 正如我所說, 人的力量, 很少, 我們只能盡量而已.

放生不是刻意的, 只是路過時於心不忍, 才打算放生. 這種事, 也要講緣份.

不是公主 說...

ai... once i read ur title..
我只希望0的人可以放生條鯨魚..
i'm afraid it will die in HK... just because of selfish HK ppl...

揚眉女子 說...

唉唉唉, 咁多日喇, 都未走...
我諗凶多吉少...

不是公主 說...

人.. 實在太自私!!!! ><

揚眉女子 說...

呢D 係香港人質素既問題.

Unknown 說...

呢D 係香港人質素既問題.

應該係香港公民教育問題 = 教育政策有問題 十年後香港人質素更差.

揚眉女子 說...

我都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