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獨立

從小到大,我都是個乖巧的孩子。坐在大人堆前,我可以數小時默不作聲,連上廁所都不敢,直至父母偶然想起,才問我要不要去洗手間。童年的我沒甚麼玩具,有的,頂多是積木和七巧板,還有鄰居和親戚轉送的洋娃娃和家家酒。我也不會撤嬌扭買玩具,在家裡,就靜靜地看我聽不懂的電視節目,累了便睡。我沉默寡言,小時候外婆曾懷疑我是個啞巴,我問過媽媽有沒有擔心過,她說沒有,因為她想自己沒做過甚麼壞事,孩子該不會有甚麼缺憾吧。

上學前,我從來沒有吃過麥當勞。那時幼兒園開生日派對,我才第一次上快餐店,但最終也沒吃到漢堡包,只拿回家給爸爸吃。那時都是束著整蔭草菇頭,媽媽剪的。還有衣服,都是人家送的或媽媽造的,鮮有自主權。這種童年生活一直保持到小五小六,才有所改變。

但怕人的性格,卻一直都沒變過。我害怕跟陌生人溝通相處,很難想像我連說話都會面紅,就連同性聊天我都會不自在。我從不在乎有沒有朋友,所以對於年青人因缺乏認同感而不安的心理,我是難以理解的。於我,我是樂於單獨一個人,也不願花時間跟別人建立關係。

我想這是我的性格使然吧,我不喜歡要別人跟我分擔或分享甚麼。再要好的朋友,都只是朋友,即使是另一半,也沒有義務要借我耳朵聽我訴私事。我知道這嚴格來說,算是一種心理病,但我著實認為獨立沒甚麼不好。再親密的關係,也只是一個個體併另一個個體,你有你不為人知的秘密,我也有我有口難言的心事。簡簡單單的君子之交何嘗不更光明磊落大方得體,假如你我的相遇是緣份,分開也是或早或遲的緣份,何必多作糾纏絲連。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概是獨女的關係,我雖然表面上善於交際,不過我更愛獨處。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才覺得舒服自在,而且也不怕悶,因爲我的腦袋總是不停轉動。

不過我自小就不懂得與人相處,直到中學年代被同學討厭杯葛,我才慢慢學習待人接物的態度。

揚眉女子 說...

不怕呀, 現在我是妳的好朋友!

Olive 說...

哈,我也是個較喜歡獨處的人,感覺可以忠於自己多一點,用不著去學待人接物時要有的圓滑/假惺惺。幸好身邊總有幾個主動真誠的朋友為我分憂,令我不至於孤獨終老。但我自覺resilience甚高,當真的遇上什麼麻煩也寧願自己搞掂,非必要都不要煩著人家。

未讀你文章之前,的還以為自己是什麼性格孤廦的怪人,但願來這是人之常情。 :)

揚眉女子 說...

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 並不奇怪, 只是有些人總認為人一定要有同伴才正常.

carol 說...

我同assenav既情況差唔多, 不過我唔係獨女囉...
會唔會係我太奇怪呢?

揚眉女子 說...

我都唔係獨女呀.

放心, 大把孤獨精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