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我在京城第一天

上京前的一晚,我並沒睡很久,比上班的日子少睡一半,大約才三數小時吧。為了俗務而思前想後,也為了電話卡的事而掛心。我知那只是小事一樁,但心裡有氣裝不了大方。第二天朝早,我認命地去便利店買了一張電話卡,一張盛惠一百二十元但實質內值五十元的電話卡,想起便氣。

我先到機場,剛下車便打給晴天小姐,我問她到了沒有,她說快到了。我便說,好啦,J 區等啦,J for JJ 呀!說罷,她停了幾秒,好不自然地答好。咳咳,她大概被我好爛的gag 拋窒了。

我們乘的是中國航空的細機,搖到暈的那種,飛機餐也難吃,空姐好老。於是乎,那四小時的航空時間簡直度日如年。好不容易下機,在北京的機場卻要花四十五分鐘才過到關離開,沒辦法,地方太大了。

第一個景點,是天壇。在書本或電視上看多了,沒想到當真正看到時,竟是如此的震撼。在圜丘台上,有塊天心石,那就是明清歷代帝皇禱告的地方。站在圓心石前,我幻想到當時的情境,文武百官跪一層又一層地俯跪在廣場外圍,天子居中心朗讀出祭天聖諭,那刻我想到「大地在我腳下」的氣勢。

再上,是祈年殿。古建築的美,是筆墨非能形容的,是沒親眼見過不會明白的。那種偉大,那種莊嚴,的確令人目瞪口呆。當我想到足下的石地,身旁的雲石扶手,在數百年前,不管是康雍乾,都踏過的都摸過的,不令人激動麼?試想想,一代天之驕子,立於殿前昂然抬首環視太平盛世,怎不令凡人折服。

下個景點,是天安門廣場。位於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門廣場,號稱為當今世上最大的廣場,面積可容納一百萬人。站在廣場的中心,遙遙看到毛主席畫像,像神一樣,年年月月被無數的中國人參拜。我們到達時正值黃昏,五星旗下圍起一團團的人群,在等日落看下旗禮,趨之若鶩。看到五步十步便一個的警衛,當然身旁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便衣警員,那時風很大很冷,在廣場漫無目的地遊走,感覺有點茫然迷失。那裡發生過的文革,發生過的六四,都是確確切切地存在過的,只是血洗乾淨了,哭聲叫啞了,便能裝作夢境一場。

在旁的,還有毛主席紀念堂,那時關了,沒法進去,幸好。天安門對開的是人民英雄紀念碑,刻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字,都是些拍了照便可以走的景點。我對旁邊的雕像倒有些興趣,有學生、有軍人、有婦女,他們的目光都是一致的,活脫脫地表現了赤色年代的人民狂熱,單純得恐怖。

晚飯時間,我們離團跟約好的塔小姐見面,乘地鐵到朝陽下車,說好在A 口等。先要介紹一下這位塔小姐,就在這個月頭我說我要去北京了,便收到塔小姐的留言,實情我是塔小姐博的隱形粉絲,沒想到原來她也是敝博的長期潛水客囉!於是打鐵趁熱,便私下發個電郵冒昧相邀共進晚餐,一拍即合。各位,在此我夠膽講一句,塔小姐的真人和其博都貫徹了統一的作風,就是爆囉。

甫出A 口,我們遠遠便看到一名妙齡少(中?)女站在對面。於是我帶著微笑,以廣東話詢問,係咪妳呀?誰知她竟一臉愕然,搖頭示不。晴天小姐再問她,妳係咪阿塔呀?她依然是一副超驚訝的神情,用普通話回答我們不是。咁,好天真的我唯有道歉說弄錯了,打算走開。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這位妙齡少(中?)女大笑起來,勁誇自己好好戲,謎團終於解開!

按這位妙齡少(中?)女阿塔的劇本記載,原意是當她否認自己的身份後,我們會繼續言之鑿鑿地追問她,對白方面例如叫她唔好玩啦/唔好扮嘢啦/係人都知係妳啦,之類。結果我們沒按稿演出令導演塔好生不滿,瘋狂投訴,攪錯呀有乜理由認唔出我架我咁紅!(滴汗囉。)

是夜她選了俏江南吃晚飯,但才剛坐下,她便急不及待從快勞中抽出兩疊紙,問我們,尋日有無睇我個博呀?好老實的我們都說沒有,想找藉口狡辯時她便搶白說,唔緊要都知你哋無架喇依家睇啦咁!說畢便把兩大份文件遞給我們,少說六七頁紙,記載了她和L 君黎克特制十級爆點之推來推去上中下鑽石事件。塔邊點菜邊不忘再三強調,睇唔晒無得食呀吓。

OKOKOK,一路看我已忍不住時不時嘩嘩聲,她說,未算爆,看下去先嘩都未遲。一頓晚餐,說了好幾十萬次爆字,加起來的口水比餐飲還多。席間我愈來愈覺得不在狀態,頭痛反胃,頂唔順地去了兩次洗手間,打算扣喉,該是受了點風寒。阿塔說,我知喇妳一定係唔抵得所以想嘔哩!嘩大佬我標埋冷汗呀。

飯後(其實我只吃了幾口)出外吹吹風吃吃話梅,便好很多了。我們上了秀水街市場,尋找傳說中的比利時名牌。起初我還以為秀水街只是一條街,像廟街女人街一樣露天的遊客市場,誰知竟是好先進的有空調有電梯的兩層高商場,勁!當中大部份都是賣冒牌貨,但好些該是工廠外流的貨辦,無論是手工物料甚至細如嘜頭貼標的都做得一絲不荀,若然是假貨也得佩服其幾可亂真。我們沒逛多久便要關門了,不過塔小姐斬鑊甚豐。

離開秀水街市場,我們去對面的酒吧聊天。塔提議素顏小姐推介的「蘭」,上樓前她說,嗱我唔理呀一定要坐返三個鐘先俾走架嘔我都唔理架!得得得,最多入多兩轉洗手間囉。結果我無事,但還是上了兩次廁所,因為個廁所好爆,男女共用不特只,每格廁所都像獨立屋那麼大間,四面環鏡,馬桶旁還放了張沙發。老實說,如廁時有點心理壓力囉,大得像公眾場所一樣。

聊著聊著不知不覺快到十二點了,於是我們便各自乘車回家。塔小姐真是位善良的天使,替我們截了的士,說好路線後,還不忘打來叮囑我小心點,著我回到酒店後發個短訊給她報平安。倒是我囉,回到酒店便拿拿林去沖返個靚涼,如果不是塔打來,我還記不起這件事。

最後,雖然塔說好肉麻,但L 君說得沒錯,她真是位最有智慧的最善良的美麗天使啦!在街邊看到有缺陷的人在賣過期雜誌,她便主動走過去幫趁幾本,回頭對我們說她喜歡看過期雜誌又貪平。嗯,心裡有陣感動,其實她在助人自助啦。於是我說,雖然妳自大港女又中意扮嘢呃人,不過都不失為個好人。

9 則留言:

不是公主 說...

我岩岩去左睇..
好痴線lor

點解佢又真係唔考慮下呢

揚眉女子 說...

無FEEL 喎, 天使話.

Unknown 說...

天大地大 有無一種 感覺 人其實是很渺小..?

揚眉女子 說...

有呀! 不過呢種感覺, 係長城明顯d.
第二日我上長城, 待續...

說...

妙齡少(中?)女---
嗚…嗚…嗚…知你係幼齒啦…咁樣刺激D老人家 冇陰公呀你……

因為個廁所好爆---
喂 你被我影響左喎! 爆!

如果不是塔打來,我還記不起這件事---
頂! 真係俾你嚇Q死 明明之前個電話話已經見到酒店 過左十分鐘都收唔到你confirmation打過去俾你啦 仲要冇!人!聽! 幾驚第二日港聞頭條係: '天真幼齒港女 京城與网友會面后神祕失蹤 頭號嫌疑犯為某博博主 名為阿X 又名X塔'
真係水洗都唔清呀我!
打多兩次再冇人聽 我真係會報警架 好彩最后晴天接左電話

我都會出post爆你大獲的 hehe 等我! (果晚真的爆開心 nice to meet you 2! :))

揚眉女子 說...

哈哈哈, 又好彩我無靜音喎! 如果唔係十五分鐘之後會有公安拍我門.

爆我大獲呀, 等你! 不過爆還爆, 千其唔好貼相, 我唔想出街有人認得我囉(我又唔係住剛果又唔係住北京).

仲有呀, 其實我有諗過寫埋"娃go" 的故事, 不過諗諗下, 都係唔好, 咁長攞我命.

carol 說...

yeah yeah yeah!!!
nice to meet you呀塔小姐!!
我覺得你真人爆d~
哈哈哈哈!!!

說...

其唔好貼相, 我唔想出街有人認得我囉(我又唔係住剛果又唔係住北京).--- 挑! 仲好講! 我貼咁Q多相 你都俾我大到!!!嘿!

揚眉女子 說...

真人靚d 丫麻, 咪俾你大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