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彼岸花


彼岸花,又名曼珠沙華,來自梵語「摩訶曼陀羅華曼珠沙華」。意思是,開在天界之紅花。

彼岸花是開在黃泉之路的花朵,在墓旁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步道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一到秋天,就綻放出這種妖異濃豔得近於紅黑色的花朵,整片的花海看上去,便是觸目驚心的赤紅,如火,如血,如荼,人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這花的美,是妖異、災難、死亡與分離的不祥之美。或者是因為它深豔鮮紅的色澤讓人聯想到血,也或者是因為它的鱗莖含有劇毒,在一般的文學作品中,它的形象通常是與「瘋狂、血腥」之類的概念相聯繫起來的。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佛典中說此花為天界花,早年從中國飄洋過海在扶桑生根,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彼岸,乃悲傷的回憶,無生無死,無苦無悲,無欲無求,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世界。而這種花,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生於弱水彼岸,無莖無葉,即是地獄少女花園那些花朵。 

8 則留言:

F.E.L.I.X. 說...

給我來一瓣天界之花,讓我忘憂!

揚眉女子 說...

好美的花.

xiao zhu 說...

很美!

揚眉女子 說...

是呀, 還有其背後的意思, 也很美.

xiao zhu 說...

對,我覺得美,就是因為其背後的意思。

揚眉女子 說...

我也是,而且它也有很美的名字。

Morca 說...

好紅.
好紅..
好紅...

揚眉女子 說...

I love that 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