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錢的重要

我看錢,很重,近似吝嗇市儈。我不介意別人這樣看我,而事實上我自知如此。小時候清貧的生活,除了小學有幾個月上過補習班,過後的日子我都沒有了,私人補習也不曾有。課本永遠都是二手的,書商出狡計改版,除非改得翻天覆地,否則我都情願用舊書,把新的幾頁影印過便好。好記得中四那年的經濟課本,接到學校通知版本有大改動,但舊書店的老闆實牙實齒告訴我內容是跟新版一樣的,只是排版頁數不一樣。因為舊版沒市場,價錢是新版的一半,我咬一咬就買了。結果全班只有我一個用舊版,而事實證明老闆也算所言不虛,雖然句子文字被修改得面目全非,但內容果然真的沒有太大改變。

我的經濟科考得最好,是我做夢都想不到的,竟比中文、文學都好。後來漸漸發現這大概是有點天生的慧根,對於錢、經濟、金融、投資的概念,我一點即通。

童年時試過賒借度日過活,我便知道,錢可以買來尊嚴安全感。只有未吃過錢苦頭的人,才敢口口聲聲說「錢不是萬能」。不能說是錯,但我怕罪過,從不敢如此輕言鄙蔑。錢某程度上是神聖的,它帶來更美好的前途、更安穩的將來、更舒適的環境和更優質的生活。別怪我涼薄,而其實戀財愛財的背後並非真的為了錢,一如在經濟學上分析,金錢從來都不是一項機會成本,只是聰明的人會透過金錢這個工具,去換取自己所需要的。

這樣說,有沒有覺得銅錢沒那麼臭了?

4 則留言:

Barry 說...

若果透過正當的途經賺取金錢,並把它用於有意義的方面,金錢的作用是很大的。

揚眉女子 說...

當然我是說正當的金錢.

selina 說...

節儉、物質條件不豐家庭出身的孩子,長大後就算物質生活改變,都不會大大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以至同類人一嗅,可輕易聞出那熟悉的氣味。

揚眉女子 說...

臭味相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