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人有三衰六旺

這點,我絕對深信不疑。

這句話時常聽到人家說,但總是不以為然的。運氣好的時候,當作理所當然,有多少人懂得未雨綢繆?好了,當運氣用光了,又怨天尤人悔不當初。這種性格,最令人不屑。

人生總有低潮時,或早或遲。有些人命好,上運上得早,所以後生時已順風順水少年得志,但能不能把握,倒要看個人的慧根了。排過一個富家子的命盤,大概上代種了些福德,他三歲已經上運,還要一直延至中年,下半生的運氣才下滑。我如實告訴他,他笑,洋洋得意地說小時候很多算命師都是這樣說的,忽發奇想,他問,如果中年去世,豈不是一世夠運?

我愣了愣,沒想到他會把這種事拿來開玩笑。我皺著眉苦口婆心地勸他,唏,幹麼要這樣想?你大半世人衣食無憂,已經比大部份人幸運多了。他嗤之以鼻,仍然認為自己走運走一輩子才是傳奇。

跟很多人不一樣,我會花光力氣去利用每個機會。因為我知道幸運不多,人生每個機遇都是不可重來的,趁當旺時,何不奮力一搏?置業如是,升職如是,一眨眼,往往好運就已經溜走。我好相信,人要有自知之明,同時也要懂得居安思危。趁有能力時,為他日運氣花掉後,積穀防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