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不是善事

上個月,爸終於等到老人金了,剛收到的那天,便催我把錢全數捐給宣明會。他說前陣子看到電視播的節目,記錄貧窮國家或山區的孩子,生活得好可憐。有一家六口的,父母因為愛滋病早了,遺下四個兒童,最大的才不過十來歲。他們沒有安居之所,只靠鄰居送的一張破褥,晚上仰天而睡。他們沒有工作,也沒能力工作,只有每天早上到垃圾區找食物。因為長期營養不良,大姐的手指已經退化成球狀,五指黏在一起。爸看到這個故事,十分難過,於是著我要節省一點,把剩下的錢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不喜歡把這個行為說成做善事,感覺造作得很。我趕緊把錢轉到宣明會的戶口內,爸還再三反問我確定了有,直至他收到宣明會寄來的感謝卡,才恍如放下心頭大石一樣。我把卡交到爸手上,他捧在手著珍而重之的,樂了好幾個晚上。他不停地重複說,一想到自己的錢能夠用在有意義的事上,便開心得不能自已。

媽後來問弟弟,願不願意把這個月加班得來的工資捐到健康快車?弟二話不說點頭說好。這些都是我事前不知道的,就前天,媽特意告訴我弟弟的薪水出了,著我把錢轉去健康快車處。一問之下,才知道故事詳情。我笑問,是誰的主意呢?媽說,是爸想到的。她說爸爸好想在還有能力的時候付出一些,算是積福也好,回饋也好,反正都是多餘的、額外的,捐了對生活並無影響,但那少少的金錢,卻是別人眼中的大恩大德。

我點了點頭,沒說甚麼。爸是個很省儉的人,那種不願出外吃飯,嫌貴;非迫不得已,也不肯坐車,情願在烈日下走路的人。媽續說,他想好了,想去吃麥當勞的時候,便忍一忍,把錢留下來,待一段日子後拿出來,捐去慈善機構,比吃下肚更有意思。

6 則留言:

不是公主 說...

你們一家人都很有善心..
上天一定會保佑你們的

揚眉女子 說...

Thanks!

新鮮人 說...

好好!
身體力行!

揚眉女子 說...

大家一齊啦!

sujiii 說...

你爸爸真的好好...

揚眉女子 說...

佢幾好架真係.
不旖脾氣大, 同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