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善心

那次在街上遠遠看到義賣活動,我停下來從手袋中搜出錢包,發現沒零錢了,心想便算了吧。洋看到我的舉動,著我把他存放在我手袋中錢包拿出來,抽了張紙幣投入善款箱,我們便走了。我對他笑了笑,問他為甚麼要這樣做?他說,因為他喜歡我心地善良。

我沉默了一下,不習慣聽到別人的讚美,我故作粗魯地打哈哈,說了幾句反話打完場。慚慚我發現,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大半會巧合地遇上賣旗呀籌款呀的活動。有次我聊起我的事,他才告訴我他助養了幾個兒童。

我問他,幹麼不對我說呢?我對有善心的人一向都偏心,他當然也知道。他尷尬地回應我,哎呀,這些又不是甚麼很威風光榮的事,不用拿出來歌頌炫耀。我靜了三秒,緩說這不是炫耀,但我喜歡這種人,喜歡這種心性,就像你。低調的他反應就跟我一樣,刻意胡亂說了一些話作結。

我對他說,我很少跟別人提起這些事,怕人家嘲笑。這是真的,好人都是有點蠢有點戅直,所以還是隱暪比較好。他輕憐地說了一句傻妹,之後便接不下去,該是在想要怎樣安慰我才好。我續說我沒甚麼特別意思,我相信好人有好報,所以做善事積福積德,便是如此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