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月圓

是巧合的,我並沒注意到今天是甚麼日子,只是在回家的路上,偶然抬起頭看到今晚的明月,入眼是一輪好美的弧圓。

我喜歡賞月,無論是靜靜地躺在沙灘上望著月色,或是走在彌敦道慢步於月影之下,都是一樣的自在鬆容。對著月光,我多少都會感慨起來。日夜交替、物換星移,頂上的那環光明,到底默默見證了幾代的人事變遷歷史興衰?

古代的騷人墨客都愛寫月,屈原、李白、蘇東坡,還有我最愛的李後主,順手拈來朗朗上口。我忽然想到一首詩,「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這是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我唸過但老早已經忘記得八八九九了,餘下的,便只有這句。

我對這幾個字一直印象深刻,那時甫學到這段詩句,心想便有種說不出的感悟,大概就像「天若有情、天亦老」的那個意思吧。我想,我骨子裡大抵也算存在著文人的孤傲和婉傷,所以才會愛上月亮。是明是暗是圓是缺也好,千百年來,沒有人能避得出那份永恆。

後話,回到家看到ee 的這篇。祝今晚月圓下的妳,生日快樂。

4 則留言:

carol 說...

我昨晚也有見到很光很大的月亮, 可惜hk看不到月蝕!而且我本來也就很喜歡月亮的! :)

揚眉女子 說...

大到有d 驚訝!

ee 說...

要見你喇...禮物再堆積下去,不是辦法!

揚眉女子 說...

哈哈哈, 好呀, 我地EMAIL 詳談~